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养成这些好习惯 肾病就会离你越来越远

2023-09-28 13:4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很多肾病患者都有这样的忧心,担心自己的肾病会恶化,同时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好起来。
 
  肾脏疾病大多为慢病,慢病三分治七分养。肾病的好坏,也跟生活习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肾病患者严格按照这7项来做的话,那么恭喜你,你的肾病一定会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坚持定期复查
 
  肾病治疗的难点之一就是细节管理。任何一个细节管理不到位,都会导致病情不稳定,或者反复。因此,不论是已经控制好蛋白尿、血压、肾功能等各项指标,或是还没有控制好的,去医院定期复查都是必须的。
 
  遵医嘱忌口
 
  肾病患者的饮食要求:低糖、低盐、低脂、优质低蛋白。这些要求都是由于肾脏受损,体内代谢速度减缓,如果继续按照原来的饮食方式,肾脏代谢不掉,毒素滞留在体内,结果不仅是指标高,还会因为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病情加重。因此,遵医嘱忌口,做好饮食管理是必须的。
 
  定期测量血压
 
  血压能够反映肾病的轻重。在诊断肾病时,如果患者出现高血压(大于140/90mmHg),往往预示着更严重的肾病病理。发生高血压后一直不控制稳定,会直接加速肾病恶化,使得患尿毒症的风险明显增加。
 
  每天测量血压,是肾病患者必须要做的事情。血压控制的好,相对来说,肾病也会控制的好。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晨起血压也要关注。
 
  血糖持续良好
 
  糖尿病也被称为慢病之王。因为由它引发的各项并发症,包括肾病已经越来越多了。尤其是肾脏病,尿毒症患者进行透析治疗的,一大部分人群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所以肾病患者也要注意控制血糖达标,不论是空腹血糖,还是餐后两小时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
 
  血肌酐正常或持续稳定
 
  血肌酐,是反应肾功能最常用的一个指标。血肌酐处于正常或者仅为轻度升高,且持续稳定,预示着肾功能尚处于相对早期阶段,留给医生的治疗余地也更多。相对来说,更易恢复。
 
  不过,不同的肾病阶段,治疗目标也不相同。如果错过了早期逆转期,那么能够维持肌酐长期稳定,也意味着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不乱吃乱补
 
  其实,按说这个和遵医嘱忌口应该属于一条。但特别单列出来,是为了提醒广大肾病患者,千万不要盲目进补,或者服用所谓偏方。这是治疗中最常出现的误区。枸杞、鸡汤……各种食补、药补,盲目进补往往会适得其反,更加伤害肾脏健康。
 
  保持良好的心态
 
  百病生于气。虽然这个气不止是生气的气,还包括致病因素的邪气。但是生气这种不良情绪,对肾病治疗的确不好,影响非常大!有的患者和家人吵了一架后,能“气出尿蛋白、血压陡增”。平和的心态,不爱生气、焦虑,懂得调整情绪,也是肾病患者一定要谨记的事情。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