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的可怕之处不单是尿毒症 有些并发症甚至致命!

2023-07-17 15:2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综合征的典型特征“三高一低”,即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和低蛋白血症。这些典型症状不仅意味着患者关心的水肿,同时也意味着潜在的并发症:脂肪代谢紊乱、血栓和栓塞等。
据统计,大约有80%的肾病综合征患者存在高胆固醇的情况。大量蛋白尿漏出导致肝脏合成蛋白增加,多合成的脂蛋白进入血液,又因分子量大而无法从肾脏排出滞留在血液当中。
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一连串层层递进式的。
高胆固醇易于沉积于血管,导致动脉管腔斑块形成,从而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如果斑块破裂,会触发另一个更加棘手的风险——血栓和栓塞。
肾病综合征本身的低蛋白血症,使得血液中的水渗透到组织液,血液高凝进一步加大了血栓和栓塞的风险。
要知道,血栓和栓塞指向的是两个不同的风险。血栓指的是爆发于病理位置的血栓,栓塞指的是栓子随血液流动到身体其他部位爆发的血栓事件。由此引发的风险严重的会出现瘫痪,甚至死亡。而相关统计表明,肾病综合征患者合并血栓、栓塞的发生率为10%~42%。
对于肾脏,高胆固醇带来的动脉粥样硬化会进一步加重损伤,再叠加大量蛋白尿与患者本身患有的糖尿病,这些汇成的合力,共同推动着肾病进展。
肾病进展一旦开启,就是一个先缓后急的滑坡。大部分患者都是在放松警惕后突然进展到尿毒症期,不得不进行透析治疗。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