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毒症饮食应该注意哪几个方面?

2023-07-19 14:3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1、注意补钙、补钾

尿毒症患者的血钾一般都会偏低,使用利尿剂以后,极易发生低血钾症。这时可适当吃一些新鲜水果来补充钾元素,高钾患者则相反。

2、适当补充水

尿毒症患者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者更是如此。但同时也要注意尿毒症患者对水、钠耐受差的特点,补充不能过量,以免引起高钠血症或水中毒。

3、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尿毒症患者常常食欲较差,营养不均衡,因此应适当进食含有丰富维生素C、维生素B族、维生素D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或者口服补充维生素片,以防维生素缺乏。

另外,尿毒症常伴有贫血症状,它主要是由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尿毒症患者还应适当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

4、以低优质蛋白为主

在氮质血症期和尿毒症期的肾病患者,主要应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优质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

5、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由于尿毒症限制蛋白质摄入,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糖、淀粉类)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

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入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的修复与生长发育。

6、忌高钾高嘌呤食品

当尿毒症患者尿量较少甚至无尿时,就应该忌高钾食品,尤其是香蕉、桔子、味精、酱油等。

因为钾离子是随尿液排出体外的,如果尿量少则钾排出少,多吃则有可能出现高血钾症,这样会危及心脏,甚至抑制心脏跳动而发生意外。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