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什么是梗阻性肾病?关于梗阻性肾病诊治

2023-07-25 09:5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一、概述:是指泌尿系统结构和/或功能改变、尿液排泄障碍所致的肾实质病变及功能损害。
 
    二、流行病学:可见于任何年龄。
 
    三、病因:畸形、结石、肿瘤、炎症、医源性、神经源性、其他。
 
    四、临床表现:排尿和尿量改变、腰腹疼痛、尿路感染、腹部包块、肾衰竭、肾小管功能障碍、高血压、贫血、红细胞增多。
 
    五、诊断与鉴别诊断:辅助检查+临床表现。辅助检查:(1)实验室检查:蛋白尿、低比重尿、镜下血尿、脓尿或菌尿,贫血、红细胞增多。(2)超声检查:肾盂积液、输尿管扩张,慢性尿潴留及前列腺病变。(3)腹部平片:结石、肾脏的形态。静脉肾盂造影、逆行性输尿管插管造影。(4)CT和磁共振成像:尿路梗阻的定位、定性及梗阻程度,泌尿系外梗阻物的诊断。(5) 核素肾图。(6)肾动态显像。
 
    鉴别诊断:与上尿路非梗阻性扩张鉴别,如膀胱输尿管反流(VUR)、使用利尿剂、尿崩症、先天性巨肾小盏以及梗阻后肾萎缩。放射性核素肾图和(或)逆行肾盂造影可以排除非梗阻性原因造成的泌尿道扩张。排尿期膀胱造影可明确泌尿道扩张的原因是否为VUR。
 
    六、治疗及预后
 
    内科治疗:
 
    (1)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2)尿路感染:选用适当抗生素。
 
    (3)抗高血压。
 
    (4)肾衰竭:终末期透析、肾移植。
 
    外科治疗:
 
    (1)急性完全性尿路梗阻合并急性肾衰,须立即处理。导尿、膀胱穿刺引流、经皮肾造瘘。
 
    (2)急性部分(不全)性上尿路梗阻,可予解除疼痛、防治感染等对症治疗,定期复查。若合并严重肾积液,应及时解除梗阻。
 
    (3)双侧同时梗阻时,可同时手术或先一侧手术,后者术后应密切观察手术侧情况。
 
    预后:如果急性梗阻能立即诊断并解除, 仅留轻微的肾损害或恢复——无论单双。不能迅速缓解,可能产生永久性的肾损害。慢性单侧梗阻通常不会引起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慢性双侧梗阻可以导致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
 
    七、总结
 
    梗阻性肾病是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常见病因之一,也是难治性反复发作尿路感染的常见诱因。肾脏受到的影响与梗阻程度和时间有关,早期去除梗阻可使病变消失,晚期则不能逆转。
 
    定期查体,及时就诊,尽早明确诊断,尽快解除梗阻,恢复排尿,挽救肾功能。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