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吃中药升肌酐?这些情况会导致肌酐升高

2023-06-05 17:0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可以排出体内多种代谢废物。但偏偏排毒的器官“生病了”,这就使得治疗肾脏的药物背负上了加重肾脏负担的尴尬。临床上,时常要面对这样的质疑。
这时,除了治疗疾病,也需要切实站在患者角度,耐心细致地将医学知识精准传达,化解患者家属的疑问,也可以帮助患者身心同治。
如果细细区分,患者家属的质疑其实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事实,一个是观点。“肌酐涨了10个”是事实,“是不是吃中药吃的”是她的个人观点和判断。
用中医“辨证”的方式来看的话,其实她更在意的是“肌酐涨了10个”。大部分患者将血肌酐指标作为病情好转与否的标志,因此对于血肌酐的波动也极为敏感。患者家属关心老伴的身体,不知道肌酐为什么上涨了,担心老伴的肾病恶化。
关于这一点,其实肌酐上涨并不一定都是病情进展的结果,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一、检测误差。由于不同医院使用的检测仪器、方法和试剂不尽相同,血肌酐的检测结果可能也会有所差异。因此,不同医院间的检测结果,仅能作为参考。要想衡量绝对变化,还是要以同一家医院的前后对比为准。
二、正常生理波动。血肌酐是肌肉的代谢物,基本恒定,但不代表永远不变。随着每日饮食、运动量的不同,血肌酐也会随之增减。因此,正常的血肌酐原本就是一条围绕着某一个数值高低起伏的波浪线。
当然,起伏的范围不会过于剧烈,通常在10%~20%之间。如果在这个范围内波动,如文中患者肌酐上涨10个,基本可以认定肾功能保持稳定,不必为此忧心忡忡,徒增烦恼。反过来说,如果发现肌酐下降了10个,也决不能为此放松病情管理。
三、血液浓度升高。这种情况夏天较为常见。天气炎热,大量出汗,如果饮水量不够的话,血液浓度就会变高,检测时单位血液中的血肌酐含量就会相应升高。但这种情况属于一过性肌酐升高,也无需挂怀。
四、与饮食、肌肉代谢有关。血肌酐是肌肉的代谢产物,吃进去的肉食荤菜、剧烈运动等都会导致肌肉代谢加快,血肌酐升高。另外,外伤引起的横纹肌溶解,也会导致血肌酐升高。
五、药物所致。沙坦类降压药在肾脏供血不足或者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情况下,有血钾和血肌酐水平升高的副作用。因此,在服用沙坦类降压药的过程中,应同步做好血钾水平监测和肾功能监测。一旦发现血钾水平升高,应立即停药;对于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如果血肌酐水平升高超过基础值的30%,也应及时减量或停药。
除此以外,感冒、疲劳乏力、炎症等诱发因素导致的肾病复发或加重,也会引发血肌酐上涨。
肾病具有病程长、病情易反复、迁延不愈等特点,这些让肾脏病的治疗之路充满了艰难险阻。要想做好慢病管理,关键还是在于遵医嘱用药、定期复查、规律治疗。当然,要想将这些庞杂又细致的要求面面俱到,少不了患者家属的协同配合,协助患者做好血压、血糖、血脂、尿酸、体重等危险因素的达标管理。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