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保护肾脏要注意这3点 特殊人群谨防感冒

2023-02-27 14:1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研究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CKD)的总体发病率为10.8%,是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之后又一直接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各种原发、继发的肾小球肾炎、肾小管损伤和肾血管病变等,都会是它的导火索。
 
  保护肾脏要注意这3点
 
  1、避免乱用药
 
  “是药三分毒”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一定要按医嘱服药,切记不要自己擅自加药、换药,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患者。
 
  肾脏是很多药物的排泄器官,对肾脏有副作用的药物,慢性肾病患者必须减量使用。如果用药后出现排尿减少或无尿、尿中带血或尿色异常、下肢水肿、食欲不振、头痛乏力、血压升高等现象,必须立刻就医。
 
  2、加强“四高”防治
 
  慢性肾脏病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之一,目前在全世界都呈逐年升高的趋势。而这一现象的形成,“四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可以说是罪魁祸首。
 
  高血压对肾脏的损害主要是血管损伤。
 
  在高血压的长期作用下,血管腔变小,管壁增厚导致肾小球缺血性皱缩,随着高血压肾损害加重,肾脏排毒排水能力也随之下降。
 
  高血糖是大家公认的“糖衣炮弹”,它对肾脏的损伤主要有两方面:
 
  ①肾小球的主要功能就是滤过,长期高血糖会使肾小球受损,影响滤过功能,导致一些有益物质滤了出去,而有害物质留了下来;
 
  ②长期高血糖会刺激肾动脉,使其变硬、变窄,继而引起肾缺血、肾功能下降。
 
  高血脂会使大分子物质,尤其是脂蛋白沉积在肾小球处,导致肾小球硬化。此外,高脂血症还会促进动脉硬化,加速肾脏病进展。
 
  高尿酸不但会导致痛风性关节炎,还可能引起尿酸性肾结石或高尿酸肾病。由于肾脏是代谢尿酸的重要器官,多余的尿酸也会沉积在肾脏,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受损、肾小管坏死、纤维化等情况发生。
 
  如果说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肾功能是一辆滑向悬崖的小车,“四高”就是踩住油门的脚,医生给予的治疗则像在路上加装的减速带。“四高”防治不到位,肾功能的小车就加速向悬崖下冲,医生加再多的减速带也无法遏制肾脏损害的发生。只有严格控制“四高”,松开“油门”,才能延缓肾病进展。
 
  3、特殊人群谨防感冒
 
  老人、体弱者以及患有风湿免疫病、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等其他慢性病的人群,一旦患感冒很容易继发感染,导致细菌性或病毒性肺炎,继而引发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应尽快积极治疗。
 
  此外,大家也要注意控制体重,BMI(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4之间(BMI=体重÷身高?);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坚持至少每年体检一次,发现血尿、蛋白尿等要及时就医。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