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从3个方面为大家讲解肾病好转的关键所在

2023-07-18 10:1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病情好转,是所有肾病患者共同的目标,今天,静康中医要从3个方面为大家讲解肾病好转的关键所在。
 
肾病好转的前提:血压
 
慢性肾脏病患者中,有高血压的患者占60%;随着肾病加重,高血压发病率也在升高,在肾病晚期、尿毒症期,高血压的患者可占到90%。

 

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没有高血压的肾病患者的治疗相对顺利一些,病情也会更稳定一些。而伴有高血压的患者,无论是改善尿蛋白还是血肌酐,都较为困难。
所以,血压达标是肾病治疗有效的前提。
 
肾病好转的主体:尿蛋白
 
大部分肾衰竭患者是从蛋白尿患者发展而来的,降低尿蛋白是多数肾病患者的主要工作。

 

病情较轻、对药物敏感的患者,治疗目标是24小时尿蛋白定量小于0.3克(完全缓解);大多数患者的目标是小于0.5克/天(临床缓解);最差也要把尿蛋白控制到小于1克/天(少量蛋白尿)。否则,除非膜性肾病这类允许尿蛋白超过1克的肾病,其它肾病患者的肾功能会逐步下降,直到肾衰竭。
 
肾病好转的底线:肾功能
 
肾小球滤过率正常值是12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为健康肾脏的打分的话,满分是120分。
正常人在40岁之后,随着身体的衰老,会每年下降1分。
而肾病患者往往会每年下降4分甚至更高。
当分数低于90,我们称之为肾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衰竭),肌酐开始升高。
当分数低于45,肾衰竭进程将无法逆转,此时肌酐265左右。
当分数低于15,即是尿毒症。
所以,肾小球滤过率45是慢性肾病患者病情好转的底线,一旦突破这个底线,肾病将无法治愈,只有想办法提高患病期间的生活质量。
 
最后,静康中医专家提醒:肾病朋友们一定要多加关注肾病好转的前提、主体和底线,这是治疗肾病最重要的三项工作。如有异常,及时和主管医生沟通反馈。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