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患者高压应低于120 肾脏可受益

2021-03-01 13:5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近日,肾病领域的权威学术机构KDIGO(改善全球肾脏病预后组织)发布了《2021版慢性肾脏病血压管理指南》,指南建议:患有高血压和慢性肾脏病的成年人在耐受时,使用标准化的诊室血压测量,使目标收缩压(高压)<120mmHg。
 
  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将肾病患者的收缩压降至120以下,可延缓肾病进展、降低心血管病风险、降低全因死亡率。于是,KDIGO及时跟进,新版指南调整了血压目标值。
 
  如何使血压达到目标值?充分应用普利/沙坦类降压药。要格外注意“充分”二字。
 
  普利、沙坦类药物在研制时,目的是用于降压。按照这样的设计:一片药或一颗胶囊中包含的有效成分剂量,恰好能达到较大的降压幅度、再增加剂量则血压不再明显降低时,即为标准剂量——写入了说明书中,一般是一片药或一颗胶囊。
 
  但这个降压的标准剂量,对降尿蛋白来讲太小了,只能降低15-20%的尿蛋白。蛋白尿患者的“充分”应用,是指在患者可耐受的前提下,增加至最大剂量。2-4倍剂量比较常用,8倍剂量少见一些,充分的剂量可降低尿蛋白一半以上。
 
  单用普利、沙坦降压效果不满意时,应联合应用地平类降压药,或利尿剂类降压药。
 
  大剂量应用降压药,会引起低血压吗?
 
  通常增加降压药的剂量,血压并不会被降得太低。
 
  一是因为,任何降压药都有其极限,就像上面说的“再增加剂量则血压不再明显降低”。
 
  二是因为,降压药的降压幅度,和初始血压有关:血压越高,降压幅度越大;血压越低,降压幅度越小。
 
  举个例子,比如收缩压160mmHg的患者,服用一种降压药降至130mmHg;但130mmHg的患者,用同样的降压方案,则降不到100mmHg。
 
  所以,当一种降压药达不到降压目标时,增加普利和沙坦的剂量固然可以进一步降低尿蛋白,却不能进一步降低血压。要降压,别加量,而是加一种其它降压药。收缩压120的目标,并不适用于难治性高血压患者。
 
  如果是应用3种不同类型的降压药仍无法满意控制的高血压(即:难治性高血压),不必强求4种以上的降压药使收缩压低于120.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这样做对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有好处。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