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的三大谣言,专坑“新人”

2023-07-18 10:2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临床上,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打着“我听说”的名号,以先入为主的观念对医生的话将信将疑。
“大夫,我听说不管肾病治不治,最后都是尿毒症啊。”
“我听说,降压药不能吃,吃了就有依赖,会上瘾。”
“我听说……”
 
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最可怕的是,医生亲自辟谣,患者还是只相信“我听说”。
 

 
 
“肾病圈”都流传着哪些谣言呢?
 
 肾病最终一定是尿毒症

肾脏的慢性炎症,会影响细胞的功能,导致出现肾病症状。但尿毒症不一样,尿毒症患者的肾脏细胞是彻底坏死了。
肾病患者的肾脏细胞只要没有坏死,就有治愈机会。只要能够将病情维持稳定,可以一辈子不进展到尿毒症。
 
二 肾病不能吃发物

就像吃饭不能吃太撑一样,任何食物包括发物也都需要掌握剂量,只要在安全剂量范围内,都是有益的。
肾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低盐、低脂、优质低蛋白,部分患者还需要低磷、低钾饮食。


 

以肾病饮食原则来看,高盐食物、高脂食物、高蛋白食物似乎是肾病的发物?
其实,并不是“发物”本身有害,而是吃超量了才会有害。
例如肉食,它的危害不在于是否为发物,而是顿顿大鱼大肉、营养过剩三高肥胖,加重了肾脏负担,才把它吃成了发物。
不要因为听谁谁说某些食物是发物就一点也不吃,以致于营养不良,反而伤肾伤身。
 
 降压药有依赖性

有些肾病患者有这样的观念:不吃降压药,降压药有依赖性。
什么叫做依赖性?
以糖皮质激素为例,吃激素后,激素进入人体,会抑制肾上腺分泌内源性激素,可导致肾上腺功能减退、分泌激素不足,于是人体就依赖上了外源性的激素药物。
这是依赖性。
但降压药会抑制调节血压的能力吗?不会。这是和激素依赖的根本区别。
停掉降压药后血压会升高,不是因为降压药抑制了调节血压的能力,让患者离不开降压药,而是身体调节血压的能力本来就不行了,需要降压药长期降压。
对于原发性的高血压,以及部分肾性高血压,即使拒绝降压药,身体也处于需要终生服用降压药的状态,这种状态不是降压药导致的。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尤其是刚刚发现肾病的“新人”,还没有多少判断肾病谣言的能力,这个时候一定要谨遵医嘱,切莫轻信谣言。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