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人的生长壮老都与肾气的强弱有关

2016-05-16 15:2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阴阳是古代哲学的基本范畴,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中医认为,阴阳平衡是健康的基础,阴阳平衡则健康,反之则生病。人要达到健康的状态,就必须从身体和心理的各个层面保持平衡。但是,真正决定人体阴阳平衡的则是人体的先天之本--肾。

  肾气盛则寿延,肾气衰则寿夭。《黄帝内经》指出,衰老源于肾虚。它认为,人的生、长、壮、老、死与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可以说,人体的虚弱与衰老,主要在于肾气的强弱。那么,肾气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在中医理论中,肾藏先天之精,为人体的生命之源,肾精化肾气,肾气又分阴阳,肾阴与肾阳能促进和协调全身脏腑的阴阳平衡,所以肾又称为“五脏阴阳之本”。人体的生长、强盛、衰老都是由肾中精气来决定的。

  现代行为科学和现代医学的研究也证明:人体随着肾动力的成熟而发育成熟,随着肾动力的减退而步入衰老。人的一生中体力、精力最为旺盛的时期也是肾动力的充沛时期。所以说,肾动力强则体力壮、精力旺,二者密切相关。这里的肾动力,实际上就是中医理论中所讲的肾气。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肾动力由肾力活性因子构成,决定着人的体力、精力及整体健康状况。也就是说,人体中肾力活性因子含量充足,人的肾动力就充足,身体就健康,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双目有神,精力充沛,身体健康;相反,人体中肾力活性因子含量不足,人的肾动力就会不足,精力就差,肌体就会出现“阴阳失调”现象,出现尿频尿急、腰酸膝软、神疲体倦、记忆力下降、脱发早衰等现象。

  现代医学还指出,肾力活性因子分为两类:一是人体通过自我生理过程产生肾力活性因子;二是从外界摄入从而增强肾动力的化学因子。未成年人处在肾动力自我完善阶段或肾动力充足阶段,能够通过自我生理过程产生的肾动力满足生理和生长需求,不必额外补充肾力活性因子。而成年人由于生理、年龄等原因,肾动力已大大衰弱,同时,神经、内分泌、泌尿及生殖系统的机能也随之开始减退,加之现代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以及劳累过度和精神压力增大,体力、精力消耗过多,免疫力下降,必然导致肾亏,进而导致阴阳失调,于是衰老便开始出现。

  那么,如何预防和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及时科学地从外界摄取相应的、能迅速持久地产生肾动力的物质,即肾力活性因子,提高人体肾动力,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长久保持旺盛的精力、体力及免疫力,就可以抗击衰老,延年益寿。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