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哪类肾病病理最差 进展速度最快

2021-02-18 11:2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谈到尿毒症,大家首先想到的第一原因是慢性肾病,肾炎的票数最多。确实尿毒症是慢性肾病长期发展的最终预后结果。其实肾病具体分类又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要阻止肾功能的持续恶化,找到原发病理因素及诱发原因至关重要。
 
  糖尿病肾病属于典型的继发性肾病,显然诱发因素与长期糖尿病相关。血糖持续控制不佳,会造成全身血液流通的异常,进而影响到全身靶器官,肾脏首当其冲,其次是心脏等器官。多数人对糖尿病的危害基本上有所了解。
 
  对肾脏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血糖升高,早期会造成肾脏的高灌注和高滤过,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慢慢进展过程中,造成肾小球的纤维化进展发生,导致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随着病情发展可发展为大量尿蛋白,同时伴有高血压、高血糖的症状,进展速度相对较快。
 
  因此导致尿毒症快速增长的因素,并非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而是极易被大家忽视掉的糖尿病肾病。
 
  患有超过5年以上糖尿病的患者,更要重视对肾功能的保护。10年以上糖尿病史的患者,肾病发生风险会更高,已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血压、血糖、尿蛋白控制不好的人,尿毒症风险更高。
 
  从根本预防,首先要先监测血糖的情况,尤其是上年纪或有其他慢性病史的人,都要定期查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指标。其次已经明确存在糖尿病的患者,应该每年定期查肾脏包括尿检、血常规及肾功能的指标。然后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重视肾功能的监测。
 
  血压、血糖、尿蛋白这三项指标是稳定肾功能的关键。一般血压控制在130/80以下,糖基化血红蛋白(HbA1c)应尽量控制在7.0%以下,此外还有餐后2小时血糖,尿微量白蛋白低于30克。
 
  有些肾友可能已出现明显肾功能不全,指标不能完全达标,但尽量控制在低水平,对保护肾功能就更有益。
 
  糖尿病肾病的原发病就是糖尿病,而糖尿病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肾友们更要重视养成良好的习惯,包括健康饮食:坚持低盐、低糖、低脂饮食,还有适当运动保持健康体重,还有保持充足作息,不要熬夜,不要吸烟喝酒,凡是不利于血糖控制的习惯都要加以纠正。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