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伤害肾脏的这些习惯,看看你中了几项?

2023-07-18 10:1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在临床中,我们时常会接诊到一些患者,平时没有任何不适,检查发现肾脏问题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这也是肾脏疾病隐匿性的特点。
肾脏损害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我们经常忽略的行为,反而是最伤肾的,静康中医为大家总结了以下伤肾的几种行为习惯,应引起大家的注意:

一、长期久坐,缺乏运动
办公室一族日常工作中除了上厕所、接水,经常一坐就是一天。常坐不动会使臀部周边穴位长期受到挤压,从而导致经络不畅,腰酸背痛。久坐还会压迫膀胱经,使膀胱经功能受损导致肾功能下降。
 


 
、熬夜上瘾,透支健康
近年来,年轻人熬夜成为热门的话题。他们在通宵之后,白天补觉,但不论再补多久总是会感到全身无力,这是因为熬夜对肾的伤害特别大,也最为严重。肾脏通常11点就开始休息,如果你加班加点不睡觉,它也需要加班加点,长期下来就会透支肾脏健康。

、喝水太少,偏爱饮料、酒
肾脏发挥作用离不开水,每人每天摄入2000-3000毫升水更有利于肾脏发挥排毒作用,但如果喝水过少则会造成毒素蓄积。有些人不仅喝水少,还偏爱饮料,饮料中不仅含糖分高,还含有各种添加剂,有些添加剂是很难分解消化的,长时间沉积对肾脏很不利。
另外,长期大量饮酒,会造成肾脏超负荷运行,加重肾脏负担,还可能会引起肾脏排毒功能不畅,伤害肾脏健康。



 
滥用药物,伤身伤肾
药能治病,也可能致病!一些肾毒性药物会直接造成肾损伤,甚至导致肾衰竭,如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抗生素,消炎镇痛药物,大量滥用会使肾脏排毒负荷加重,引起肾损害。所以在用药前一定要遵医嘱,不可大意。

五、习惯憋尿易发肾炎
现代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大家争分夺秒地进行工作,当尿意来袭的时候,往往都会选择继续手中的事情,等到忙完再去。殊不知这种行为尤为伤肾,长时间憋尿,容易引发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一旦这种状况发作,引起尿路疾病,不易治愈。



 
六、口味太重,增加肾负担
不少人饮食口味较重,偏爱吃油炸、辛辣、过甜或过咸等味道的食物,这类食物会让身体摄入过多的油脂、胆固醇、盐分等物质,从而加重肾脏负担。
以盐为例,营养膳食指南中规定成人每天摄入盐应以不超过6g为宜,摄入过多盐分需要身体调动更多水稀释掉,此时肾脏需发挥调节水的作用,继而加重肾功能负担。

为保护我们的肾脏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些不经意的伤肾习惯。需要注意的是,定期体检切不可忽略!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