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中医如何根据肾综发病机制进行治疗

2015-02-11 11:3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综合症患者所承受的折磨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预防保健工作。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肾脏保健工作,对于预防肾脏疾病非常有效。今天我们主要就中医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这个主题来具体分析中医如何根据肾综发病机制进行治疗,接下来请青岛静康肾脏病医院的专家来具体告诉我们中医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以及相关内容。
 
  原发NS,尤其是MCD与肾小球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有关。引起通透性增高原因推测患者血液中存在致通透性增高因子。
 
  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目前的解释是肾小球毛细血管壁结构屏障和电荷屏障发生改变。在正常人内皮、基底膜(GBM)和上皮足突裂孔膜构成的结构屏障,经实验测算推测存在大孔(半径Snm)和小孔(2nm)仅能滤过半径小于6nm的物质。在NS时大孔显著增多,而小孔反而减少,致使血浆清蛋白得以大量通过。在GBM存在由硫酸乙酰肝素糖白组成的阴电荷位点和裂孔膜存在的带阴电荷唾液酸糖蛋白可排斥血浆中带阴电荷蛋白(如清蛋白)滤出,是为电荷屏障。在NS时常观察到电荷屏障消失,我科曾采用测定血清分子量相等而等电点不同的两种蛋白,唾液淀粉酶和胰淀粉酶清除率,检测患者肾小球电荷屏障,发现当尿蛋白大于50mg/kg时两者清除率相等,示电荷屏障已完全消失。近年来有关“屏障”的研究已深入到细胞分子水平。如整合素、细胞骨架蛋白和肾升压素等,研究这些物质消长与蛋白尿的关系。
 
  NS发病机制另一重点是探索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的因子。不少因子曾被推测为致蛋白尿因子,肾小球通透因子,白细胞介素(IL)-2、IL-2受体、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8和丝氨酸蛋白酶(100KF)等,但是单独因子尚不能解释致蛋白尿作用。Garin近提出设想认为蛋白尿可能是多种因子包括100KF、TNF-α、肾小球通透因子、IL-8及尚未认识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接下来我们继续就中医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的主题来看疗法。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循经护肾疗法”采取以下步骤治疗肾病综合症。“循经护肾疗法”专家组认为,急则治其标,此时以祛除水邪为急务,当务之急应利水消肿。治疗同时,配合特效方剂“鲤鱼汤”,达到利水消肿补蛋白的功效。缓则治其本,水肿消退后多脾肾亏虚,治宜健脾益肾。肾病综合症病人水肿消退后,针对导致肾病综合症的根源“脾肾亏虚”,需调理脾肾阴阳平衡,恢复肾脏功能。开穴时辰用药,达到事半功倍的疗效。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应用“循经护肾疗法”,对肾病综合症患者进行系统治疗,取得了极佳的治疗效果,不仅利水消肿补蛋白,迅速改善病人“三高一低”的症状,更从根源上治疗肾病,可谓标本兼治。好了,接下来我们通过患者病例来进一步说明下。
 
  山东潍坊的柳明(化名)因“双眼睑及双下肢浮肿1年余,加重1周”入院。查体:血压110/80mmHg,双眼睑浮肿,睑结膜无苍白,双下肢中度凹陷性浮肿。蛋白(3+),潜血(+)。入院诊断:肾病综合征,膜性肾病Ⅰ期,肾性高血压,中医辨证施治,以益气养阴、固肾止遗为主,西医对症治疗,给予强的松以抑制免疫反应,洛丁新以降压,钙尔奇D以补钙,甘草酸二胺胶囊以保肝,潘生丁以抗凝,瑞和伐他汀片以降脂,川芎嗪以改善微循环,根据病情调整用药。出院情况:经治疗患者双眼睑及双下肢浮肿消失,血压控制稳定,尿中泡沫增多的症状明显好转,无畏寒、怕冷,无心慌,睡眠质量明显提高,蛋白(+),潜血(-),准予出院后继续用药巩固治疗。
 
  今天我们的主题中医如何根据肾综发病机制进行治疗就说到这里,文章主要介绍了关于肾脏病的一些知识,肾脏病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疾病,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了解肾脏病来避免肾脏病的发生或者是治愈肾脏病,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作为一家专业的肾脏病专科医院,在治疗肾脏病方面成效显著,如果您对中医如何治疗肾病综合症的有关内容还想进一步了解。请在线点击专家对话窗口,如果不方便打字可以在网站两侧电话框留下您的电话,专家会第一时间给您回电,为您或者您的亲人根据病症打开治愈的通道,在这,我们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