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综合征不可怕 是没规范治疗或并发症

2021-01-20 11:2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综合征不是一种病,而是多种疾病。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通透性增加,从而导致大量的血浆蛋白丢失的一类症候群。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遗传性三大类,中青年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多见,老年人肾病综合征继发因素较多,常见原因有糖尿病、肾淀粉样变、骨髓瘤、淋巴瘤或实体肿瘤等可引起的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最基本的特征是“三高一低”,即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同时会伴有其他代谢紊乱。如果患者具备这几个特征,基本上就可以诊断为肾病综合征。
 
  1、留24小时尿量,测尿蛋白含量,如果大于3.5克,就是大量蛋白尿。这是主要诊断依据。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具有分子屏障及电荷屏障,只有少量的蛋白可以漏出,一般正常情况下,24小时尿蛋白的总量小于140毫克。如果肾小球滤过膜分子屏障及电荷屏障受损,导致大量的蛋白尿漏出,就会出现大量蛋白尿。
 
  2、患者血浆白蛋白降到30克/升以下,就是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征发病会有大量白蛋白从尿中丢失,促进肝脏代偿性合成白蛋白增加。当肝脏白蛋白合成增加不足以补充丢失的量,就出现低白蛋白血症。而患者因胃肠道黏膜水肿导致饮食减退、蛋白质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丢失,也加重低白蛋白血症。患者易产生感染、高凝、微量元素缺乏、内分泌紊乱和免疫功能低下等并发症。
 
  3、肾病综合征患者低白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使水分从血管腔内进入组织间隙而造成水肿。但也有少量患者不发生水肿,原因比较复杂。
 
  4、高胆固醇血症主要是由于肝脏合成脂蛋白增加,周围循环中分解减少也起部分作用。肾病综合征的血脂紊乱经常表现为高胆固醇和(或)高甘油三酯血症,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和脂蛋白(a)浓度增加,常与低蛋白血症并存。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属于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由多种病理类型构成。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及低血浆白蛋白,伴或不伴有水肿及高脂血症。常见的病理类型:微小病变肾病、膜性肾病、IgA病、肾小球局灶节段性硬化症以及系膜毛细血管性肾炎。
 
  继发性肾病综合征是指在许多全身疾病的发展过程中,损伤了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膜的通透性而发生的一组疾病群,如药物因素、感染性疾病、多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肿瘤和肝炎等全身性疾病,这些疾病都可导致肾脏发生病变,最终表现为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危害主要是肾病综合征引起的并发症。一是,由于免疫异常和糖皮质激素的应用,肾病综合征患者容易患各种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尿路感染甚至腹膜炎等;二是,尿中丢失体内很多抗凝因子,血液容易出现高凝,形成血栓;三是,长期的血脂异常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四是,大量蛋白尿导致的水肿,一方面造成有效血容量不足,另一方面肾脏也出现间质水肿或者大量蛋白尿导致小管梗阻,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五是,大量丢失蛋白会导致营养不良,可引起儿童发育不良。
 
  肾病的发生发展分阶段,有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在肾衰竭或者尿毒症发生之前,很多人都经历过肾病综合征这个阶段。这期间如果没有有效遏制肾病综合征的病情发展,最终的结局就是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的发生。
 
  肾病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是大量蛋白尿(24小时大于3.5 g)、低蛋白血症(每升血液中小于30 g)、高脂血症和水肿。如果肾病患者能够很好地控制这些指标,就能阻止或者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生。
 
  患者除了针对病因治疗之外,还应积极配合医生做好生活管理。
 
  1、充分休息。如果患者水肿情况比较严重,可能发生了低白蛋白血症,更需要卧床休息,以减少蛋白的消耗;
 
  2、饮食控制。采取低盐、低脂肪和低胆固醇的饮食。由于蛋白质的代谢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蛋白质的摄入量要控制在每天每千克体重1.2-1.5克范围内,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3、水肿严重的患者,需要适时静脉补充白蛋白,同时采用适当的利尿剂治疗;
 
  4、严格控制血压。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内,服用具有肾功能保护作用的降压药,如普利类或者沙坦类降压药等;
 
  5、严密监控血糖、血脂和凝血因子等指标,指标异常时要积极干预和治疗;
 
  6、防止各类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细菌或者真菌感染会对肾功能产生进一步伤害。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