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综患者慎用激素 尤其是小儿患者

2013-06-19 17:05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admin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综合症发生在儿童身上是一件非常令人痛苦的事情,所以应该加强对儿童肾综患者的治疗工作,但是,对于儿童患者来讲,激素应该慎用,下面我们就来请全国好的肾病医院--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相关专家介绍下使用激素对患者造成的严重伤害。
 
  1、经过治疗获得症状缓解的孩子,应该定期做检查,特别是尿常规。尿量正常,尿中泡沫少,如果肾病复发则尿中泡沫增多,尿量减少。当然,更加准确的监测尿蛋白的方法是到医院查尿常规。
 
  2、肾病患儿由于长期服用激素,容易继发感染,常见的有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原发性腹膜炎等,危害大的是病毒感染。尤其是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过程中,并发麻疹、水痘、带状疱疹时往往比一般儿童病情重,甚至会导致死亡,所以应尽量避免孩子与其他有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接触。更应避免去公共场所。对有接触史的孩子,尽快到医院诊治,应将激素或免疫抑制剂减量,并给注射免疫球蛋白。
 
  3、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腹痛时,要注意有无诱因、腹痛的部位,是持续性疼痛还是阵发性疼痛。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4、过渡的服用激素会使患者的钙代谢产生异常,从而引发骨质疏松、骨骼变形,使患儿出现下肢疼痛很可能是骨质疏松所致,应及时补充维生素D及钙剂,并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发生骨折。
 
  5、服用激素可以使患者的食欲旺盛,过年节时应控制食量,以免暴饮暴食而导致急性胃肠炎的发生。
 
  总之,对于患者肾病综合症的儿童患者做好一切的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护理工作包括用药,饮食,生活等等都是与治疗的效果有关的,相信只有这样做,这样才会对肾病综合症患者的治疗起到良好的作用。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专家健康提示,人们在治疗肾病综合症时,要充分认识到激素诱发多种感染的危害性,尤其是对于小儿的肾综患者,一般情况下不要轻易使用激素治疗,好经过5—14天的观察,进行有关肾病的各项化验检查,注意排除狼疮性肾病、乙肝相关性肾炎继发的肾病,积极应用抗菌药控制原有的感染灶,常规拍胸片、做结核菌素试验,控制和治愈隐性感染后,再给用激素治疗。在激素用药期间,也应定期随访胸透,查血常规,尿常规;一旦发现感染后应迅速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以促进肾病综合征尽早缓解和治愈。青岛静康健康热线:400-960-2898。青岛静康祝您健康!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