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综合症患者需要补钙吗

2013-05-14 11:45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admin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小儿正是处于长身体的时期,钙对儿童的成长十分重要,因此对于正常生长的孩子来说适当的补充钙是应该的。但是患上肾病综合症的患儿在肾病综合症的治疗期间是不是也要补钙呢?对于没有医疗经验的普通家长有这样的疑问是应该的。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专家表示家长有这样的疑问是好的,因为至少家长在肾病综合症的治疗期间不会盲目的实施自己的计划,这样很可能给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的隐患。那么接下来就请专家针对肾病综合症的治疗的注意事项多简单的解释,希望专家的解释能够帮助到你。
 
  临床上,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比较明显,患儿的外表变化很大,比如会出现:小脸比之前胖了,眼睛肿成一道缝等。当患儿经过住院系统治疗一段时间后,并结合利尿消肿,合理饮食、防治感染,水肿可逐渐消退。然而,家长们还需要注意的是肾病综合症患儿突然出现的惊厥、手足搐搦现象。那么,这一现象是怎么回事呢?
 
  小儿肾病综合症突然出现的惊厥、手足搐搦现象是由于低钙造成的。一般,肾病综合症患儿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有大量的尿蛋白排出,尿蛋白丢失的主要是白蛋白,在丢失大量白蛋白的同时,血液中容易与白蛋白相结合的钙也随尿蛋白一并排出体外,由于患儿还处在生长发育旺盛阶段,机体对钙的需求量相对增多。因此,易导致肾病综合症患儿体内缺钙,这时就要注意给患儿及时补钙,如果补钙不及时或摄取含钙食物不足,就会导致血钙偏低,诱发低钙惊厥、手足抽搐。由此看来,小儿肾病综合症时要注意补钙。
 
  此外,肾病综合症的治疗需要长期使用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经研究表明,激素有对抗人体肠壁吸收维生素D和钙的作用。如此一来,就会使患儿体内钙缺乏更加严重,从而易导致小儿骨质疏松,活动时易发生骨折,广大患儿家长要提高警惕!
 
  专家温馨提醒:儿童在接受肾病综合症的治疗时要注意补钙,以弥补缺钙的现象,避免患儿发生低钙、惊厥、手足抽搐、骨质疏松和骨折等现象。建议家长多给孩子吃些含钙的食物,在常规治疗的同时配合食补,以减轻、避免低钙并发症,促进肾病综合症患儿病情的康复!如果对肾病综合症的治疗还有任何想咨询的,请与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在线专家进行详细交流沟通,免费热线电话:400-960-2898.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