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一喝水就尿多 说明肾脏好还是不好

2023-01-18 10:15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部分人喝一杯水后,短短几分钟就有尿意;部分人喝一杯水后,1~2个小时才会有尿意,这跟尿液生成快慢相关。尿液生成速度太快,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膀胱充盈而出现尿意,从而频繁的上厕所;尿液生成速度慢,很长时间膀胱才能充盈。一喝水就尿多,不能说明肾脏好或不好,受到以下几种因素影响:
 
  部分人没有主动喝水的习惯,喝水少,生成的尿液就很少,无法刺激膀胱,所以很长时间才排尿一次。若最近几个月喝水量有所增多,那么浓缩的膀胱变得非常敏感,喝水一小会就产生尿意。
 
  精神高度紧绷、太焦虑等,可促使肾脏排出太多尿液,使得膀胱过度充盈,从而产生尿意,比如面临着重大演讲、面试或考试前。此类人群应学会释放压力,可通过听音乐、和周围人聊天等来转移注意力,学会深呼吸,保持思想放空。
 
  女性生理结构特殊,患膀胱炎的风险高。由于膀胱黏膜持续被炎症刺激,膀胱黏膜敏感度较高,易造成黏膜充血水肿。膀胱内压出现轻微变化就会造成下腹部不适,主要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加和尿急。
 
  尿液在肾脏中生成,进入膀胱中储存,随着膀胱中尿液充盈,易刺激大脑神经细胞,使得大脑中枢神经产生需排尿的信号。膀胱容量太小,只要有少量尿液蓄积,就会产生强烈的尿意。
 
  直系亲属中有肾脏病病史,那么自己患肾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
 
  血糖忽高忽低、血糖居高不下均会造成血管病变,增加肾脏所承受的负荷,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肾脏是高血压的靶器官,血压控制不良可增加血管中血液压力,促使蛋白漏出到尿液中,破坏肾脏滤网系统。血压波动幅度太大对肾脏结构带来难以逆转的损伤,从而诱发高血压肾病。
 
  在很多人看来,中药带来的副作用小,因此会用中药来调理或补养身体。然而,有些中药的成分并不明确,滥用中药反而伤害肾脏。
 
  肾脏病带来的危害不只是局限于肾脏本身,而且连累多个系统和器官,所以应积极防治。被诊断为肾病后,需端正好心态,不能有病乱投医,找出病因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做好生活调理,勤监测血压、血糖和尿酸等,遵循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针对肾病不同症状,护理重点都有哪些?
针对肾病不同症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预...[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