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老年肾病有哪些异常?病情如何一步一步加重?

2023-01-18 10:15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对老年人而言,通常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基础性疾病,再加上年龄因素使得肾储备功能下降,无法更好的代谢体内毒素和药物,使得毒素和药物代谢产物在体内堆积,增加急性肾损伤风险。然而,老年人出现急性肾损伤后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当症状出现时疾病已非常严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1、血肌酐并不确切
 
  上了年纪后肌肉流失速度加快,肌肉占比例减少。一般情况下能以血肌酐水平升高来当做诊断标准,但却不能用于老年人,因为肌肉量减少,所产生的代谢产物肌酐少,所以对此诊断并不敏感,又或是反应延后。血肌酐值升高不能准确的判断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严重程度,因此使得疾病往往被延误。
 
  2、易出现非少尿型
 
  因为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减弱,所以少尿是其典型症状。即使发生排尿量减少的情况,少尿期也很长;达到多尿期后,排尿量增加并不是很显著。
 
  3、症状比较多
 
  大多数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即使身体出现新的症状也不是很敏感,急性肾损害往往易被忽略。举例子来说,部分老年男性患有前列腺增生,夜尿增多是其首发症状;部分老年女性易患上尿路感染,主要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加和尿急等,这些症状跟急性肾损伤差不多,易被误诊或漏诊。
 
  对老年人来说急性肾损伤非常严重和凶险,易使得多脏器功能发生衰竭,因此应积极预防和识别。因为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缠身,因此应定期做肾功能检测,同时应积极防治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以及糖尿病等。在用药方面也要谨慎,非必要情况下拒绝用肾毒性药物。若因为某些因素而做血管造影或增强CT检查时会用到造影剂,检查前先评估肾功能,肾功能不全者不能做此检查,以免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针对肾病不同症状,护理重点都有哪些?
针对肾病不同症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预...[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