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24小时尿蛋白定量是肾功能的指向标

2022-02-11 10:21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相比一次尿蛋白检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结果变现会更稳定,更全面。通过采取抽测全天留取的尿液中的部分尿液,来推出24小时尿液中漏蛋白的情况,可以更准确的判断肾小球受损的情况。排除掉个别特殊病理类型的肾病比如膜性肾病,初期就伴随大量蛋白尿,一般来说,肾小球受损越严重,蛋白尿定量越多。
 
  一般24小时尿蛋白定量低于1g,对肾功能进展影响较低,如果超过3.5g则表明肾小受损严重的同时,对肾功能的影响会提升,必须及时控制炎症反应,降低蛋白尿水平。
 
  因此一般我们在降蛋白治疗中,都会更加重视24小时尿蛋白定量的变化。而且尿蛋白定量既是反应肾功能的指标,也是影响整体肾病预后的症状。
 
  尿蛋白的组成部分,除了大分子蛋白质,还包含有其他蛋白成分,包括微量白蛋白、α1微球蛋白、β2微球蛋白及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等。如果各项尿蛋白成分都出现升高,往往提示提示肾病重且预后差。
 
  如果仅只有微量白蛋白升高,多提示肾脏损伤主要局限于肾小球,病情相对较轻;但同时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常发与糖尿病肾病,由于存在基础病糖尿病,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预后一般较差,尿毒症风险高;如果除了微量白蛋白升高之外,同时还合并有α1微球蛋白和/或β2微球蛋白和/或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等的升高,多提示肾脏损伤重,病情较重。也就是说单一性尿蛋白成分升高,说明肾小球受损较轻,病情预后也会更好,但所有成分的蛋白均漏出,这说明肾小球难以修补,自然预后也会差很多。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