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具体有哪些肾病病种易发生尿毒症?

2021-11-01 10:2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毒症在我国的患病率每年有增长的趋势,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慢性肾脏病。其中慢性肾脏病包含多种病种类型,一些病种进展速度较快,因此尿毒症风险相对偏高。
 
  但大多数肾病类型只要发现的及时,短时间内肾功能的下降幅度是可以控制的,不会发生尿毒症。慢性肾病的整体发展病程都比较长,因此肾病预防尿毒症更考验的是长期的情况。肾病控制更像是一场拉锯战,病理类型轻、复发少、肾功能各方面稳定且没有其他并发症的的肾友往往更能晚点遭遇“尿毒症”的追击。
 
  糖尿病肾病:尿毒症“祸首”
 
  糖尿病肾病在近年超过了慢性肾小球肾炎,一跃成为导致尿毒症的发生的第一名慢性肾病因素。
 
  由于长期高血糖引起血液流通减缓,造成血管病变,继而引起肾脏内的肾小球细胞缺血缺氧加剧,造成硬化速度加快,如果发生肾功能损伤后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加以应对,发展毒素会相对较快。尤其本身具有数年糖尿病史,短的可能在3-5年就会进入肾病中后期,甚至肾衰竭。
 
  防控糖尿病肾病的关键是监测微量白蛋白尿,多数在早期可能没有明显蛋白尿,但肾小球可观察到高滤过、高灌注的状态。糖尿病肾病3期开始出现微量蛋白尿,后续发展为持续性蛋白尿。发现蛋白尿后要注意及时监测肾脏血流量,是控制蛋白尿、延缓肾功能衰退的关键。
 
  高血压肾病:肾小球损伤明显
 
  高血压肾病与糖尿病肾病并称为继发性肾病“两兄弟”,发病机制类似。但高血压对于肾脏细胞的损伤,主要是全身系统性血压造成了肾脏局部内压升高,导致血流异常,引起肾组织的纤维化发展。还有一点不同的是血压高也会伤及肾小管。有高血压肾病的在尿液异常方面往往表现为夜尿增多,则是肾小管重吸收异常的原因。
 
  降低血压是保护肾功能的基础,长期维持血压水平在120/80以下是理想状态,130/80以下是及格状态,对肾功能的影响会降到最低。如果超过这个值一定要及时纠正。
 
  慢性肾小球肾炎:血尿、蛋白尿
 
  肾小球肾炎是最常见的一类肾病,肾炎类型的包括有多种病理类型,比如iga肾炎、系膜增生性肾炎、膜增生性肾炎等等。多以血尿、蛋白尿为主。
 
  相对来说肾炎早期没有明显肾细胞受损,肾功能下降。肾脏内主要是存在明显的免疫复合物沉积,造成炎症反应爆发,引起基底膜、系膜细胞的损伤,造成红细胞、大分子蛋白的漏出。
 
  以上这三类是相对比较常见且风险较高的肾病类型。一般早期都没有明显的肌酐升高,很多肾友发现肌酐升高往往是130-150之间,尚处于早期比较容易控制。有少部分人发现肌酐是在200以上进入了肾功能不全的阶段。此时就要系统地控制,只降低蛋白尿不能完全控制病情进展。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