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憋尿会引起肾病吗?医生说是这样的……

2023-07-18 10:1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冬日里的阳光特别具有迷惑性,在暖烘烘的室内隔着玻璃窗,它慵懒地攀爬到窗台上、桌子上、人的身上,注念良久晃神之间,几乎让人分不清此刻的时节。
 
  追着阳光的足迹,目光锁定在一位女病号身上。虽然躺在病床上,但神情并不疲惫,也非木然,或是紧张。医生正在查房,她和丈夫慢悠悠地与医生闲叙近况。看得出来,他们已经认识很久了,对彼此的生活比较了解。
 
  “我知道了,就是上次我们回家那次。”说着,她扭头看了看自己的丈夫,“你还记得吧?”
 
  她是一位慢性肾衰竭患者,这次她和爱人专程赶来,希望医生能够帮助她解决一个难题。因为在最近一次的复诊中,她的血肌酐上涨了,尿蛋白也不稳定。患者自认为没感冒没发烧,生活饮食控制如常,但就是不知道受了什么影响,于是回来找自己信任的医生求助。
 
  “哪一次……哦……你说的是从老家回来那次吧?”她的爱人若有所思之后,应声而答。
 
  “对啊,本来三个小时的车程,中间应该到休息区休息一下上个厕所的,结果我看天有点晚了,担心路上不好走,就没让你停,等到家都憋坏了。”说完,她又继续转回来,看着医生,“从那以后,就一天有一天没有了。”
 
  病人提到的“一天有一天没有”其实是由憋尿引发泌尿系统感染造成的小便不畅、尿急尿痛、尿不净的感觉。
 
  憋尿的危害正源于此。随着时间和压力的增加,本是身体排泄物通道的泌尿系统,反而成了细菌们滋生的温床。细菌在此大量繁殖,直至尿道中的黏膜被入侵,患者才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之类的难言之隐,对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更糟糕的是,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由于她是一位慢性肾衰竭患者,虽然尿路刺激并未引起持续发热这种全身性症状,但爆发的炎症足以降低肾病患者的免疫力。对于正处在代偿模式下的肾脏来说,更是一记重创。于是,就出现了血肌酐上涨、尿蛋白加号的那一幕。
 
 
  “是这样的,泌尿系统炎症对于肾脏疾病是有影响的。尤其是这种反复的泌尿系炎症,可能大夫问得不仔细,或者病人本人没有往上联想,都可能延误病情的诊断。”
 
  何为延误呢?那将是另一番场景。一面加大降血肌酐药物的力度,一面病根未除,血肌酐仍旧迷之上涨,循环往复,根本遏制不住。
 
  事实上,尿路感染的病菌,很容易沿着尿道逆行蔓延,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终会逆行向上累及输尿管和肾脏,即便没有肾病旧疾,也极有可能造成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的发生,给身体造成严重影响。
 
  忍一时风平浪静,再一步隐蔽疼痛。尤其对于女性和肾病患者来说,“小不忍”才能大不乱,切记切记。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