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通过哪些了解肾脏功能

2020-09-23 10:4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了解肾脏功能主要有血肌酐(cr)、内生肌酐清除率(ccr)、血尿素氮(BUN)、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尿蛋白、尿比重、尿渗透压、尿酚红排泄试验等。前三种最重要,内生肌酐清除率、血肌酐、血尿素氮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
 
  内生肌酐清除率(Ccr):是判断肾小球损害的较敏感指标,正常值:120~80毫升/分钟。早期肾脏损害时血肌酐、血尿素氮可正常。内生肌酐清除率70~51毫升/分钟为轻度损害,内生肌酐清除率50~31毫升/分钟为中度损害,内生肌酐清除率小于30毫升/分钟为重度损害,内生肌酐清除率20~11毫升/分钟为早期肾功能衰竭,内生肌酐清除率10~6毫升/分钟为晚期肾功能衰竭,内生肌酐清除率小于5毫升/分钟为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检测内生肌酐清除率对判定肾功损害程度有重要意义。
 
  肾脏的代偿能力很强,当肾小球滤过率小于正常值1/3时才会出现血肌酐明显升高。一般非肾源性肌酐升高程度较小,如心衰时肾脏血流减少,血肌酐一般不超过200微摩/升。
 
  血尿素氮:经肾小球排出,故肾实质受损时血尿素氮可升高。在除外人体蛋白质分解过多,如上消化道出血、大面积烧伤、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和引起明显少尿的疾病,如大量失水、循环衰竭、尿路阻塞等,可反映肾小球功能,但一般当尿素氮异常时,肾小球已有60%~70%损害,故不如内生肌酐清除率灵敏。临床上应当综合参考各项。
 
  当慢性肾衰氮质血症期肾小球滤过率为正常值的25%~50%N。即可出现轻度贫血,病情恶化则贫血加重。此种贫血一般为正细胞正色素陛,原因有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减少、红细胞生存时间缩短、尿毒症毒素的抑制作用、铁摄入减少、叶酸缺乏、低蛋白血症等。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