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啤酒狂欢季 小心你的尿酸

2020-08-10 11:2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半岛记者 王鑫鑫
 
  俗话说,“海鲜就啤酒,痛风跟着走”。眼下正是啤酒狂欢季,自是少不了推杯换盏。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王铁民院长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提醒广大朋友,过量饮酒容易引发高尿酸血症,从而诱发痛风和肾炎。对于肾脏疾病患者来说,频频“把酒言欢”也会进一步加重病情。为此,奉劝大家饮酒适量,饮食有节,注意身体健康。
 
  尿酸偏高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王铁民院长介绍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善,高尿酸血症已发展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外的“第四高”,成为危害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的常见代谢性疾病。据统计,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存在尿酸偏高的情况,而且近年来,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与疾病本身的频发性相比,患者的毫无察觉和任其发展更为令人担忧。据专家介绍,高尿酸血症人群中,只有少部分患者会出现痛风的症状,大部分患者是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换句话说,患者本人并不知晓。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导致痛风及肾脏疾病发生,而且会加重已有的肾脏损害,使肾衰竭的发病风险增加3~10倍。双重因素的叠加,让高尿酸血症成为名副其实的“沉默杀手”。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王铁民院长介绍说,人体内的尿酸产生有两个途径,一是吃进去的嘌呤代谢产生尿酸,约占20%。另外80%的尿酸都是由人体自身细胞新陈代谢产生的。在正常情况下,尿酸可以由肾脏通过输尿管经排泄腔排出体外。
 
  啤酒中含有酒精,酒精进入体内后,经肝脏进行代谢。酒精在体内代谢的产物是乳酸,大量饮酒会导致体内乳酸和酮体的累积,乳酸的代谢机制和尿酸接近,因此,可以竞争性地抑制尿酸的排出,致使体内血尿酸值偏高。同时,代谢过程中会大量占用血液中的水分,也会使血管中尿酸的浓度大大提高。因此大量饮酒后,往往会诱发急性痛风。
 
  “循经护肾疗法”为健康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人们偏爱的烧烤、海鲜加啤酒的饮食方式,也会造成体内嘌呤含量严重超标。体内长期高嘌呤的后果就是高尿酸血症的发生。尿酸一旦沉积在肾脏,将直接引起肾脏病变。
 
  对于已经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来说,酒精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促使心跳加快,小血管收缩,肾脏供血出现不足。啤酒中的啤酒花有利尿作用,也会增加肾脏负担。大量饮酒后肝脏受损,有毒物质不能够及时分解,将进一步增加肾脏负担。这些都是肾病加重,甚至造成肾衰竭的重要因素。
 
  从目前临床治疗情况来看,中医对于高尿酸血症及系列并发症的治疗具有独特的优势。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王铁民院长表示,从中医角度来看,高尿酸血症为本虚标实之证,以脾肾亏虚为发病基础,加之饮食不节,嗜食肥甘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风寒湿等外邪为患。其中,痰湿瘀热为发病的主要病理因素。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是经青岛市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新型二级甲等肾病专科医院,也是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遵循辨证施治原则,一人一方为痛风及肾脏病患者进行周身调理。院长王铁民研发的“循经护肾疗法”,荣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能从根本上增强人体机能,达到治疗病灶的效果。
 
  专家建议,大量饮酒过后一旦出现疲乏口渴、呕吐、没有胃口,晨尿颜色异常,包括浓茶尿、泡沫尿,腰酸背痛等一条及以上危险因素时,患高尿酸血症及肾病的风险相应增加,应当去咨询专业医生,早期检测、早期干预。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