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保护肾脏,挽救心脏

2020-02-28 12:3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专家几年前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肾病患者在病情远未发展到肾衰竭之前,已死于心脏疾病。但是与心脏相比,人们对肾脏往往不太重视。最新研究发现,心脏病与肾脏好比一对“难兄难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肾病的发生会加速心脏病恶化,而心脏隐患由很可能以肾病的形式表现出来,即肾病与心脏病关系密切。
 
  肾病与心脏病的相互作用性相当复杂,一旦肾脏出现问题,心脏出现问题的风险也在增加,而且这种联系在肾病的早期阶段就已发生。肾脏的任何一种生理指标出现恶化,都会导致心脏发病率上升,同时早期被诊断患有心脏疾病者,其肾功能出现问题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美国国家肾脏基金会工作组的资料表明,在慢性肾脏病的各个阶段中,心血管病都是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从轻度慢性肾功能不全到尿毒症,其心血管病死率分别是普通人群的15-35倍。
 
  心脏病人别忘了查查肾脏,以便把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样,当肾脏指标恶化时,人们好同时留意自己的心脏。肾脏病患者要定期检测肾脏的3种生理指标:肾脏过滤血液的速率、尿蛋白水平和贫血情况。研究发现,任何一种生理指标的恶化,都可导致心脏发病。肾功能下降或者出现炎症,影响肾素的分泌,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的负担;肾功能不好,会让身体的毒素排出难度比较大,长期下去会出现尿毒性心脏病,甚至造成心衰。肾功能不好至少会在三个方面影响心脑血管系统:第一,影响心肌动力,造成心跳无力、失常。第二,影响血液质量,这样的血液即使量再多,心脑还是缺血缺氧。第三,加速动脉硬化速度,血管老化快。
 
  得了肾脏病如何才能做到肾脏不伤及心脏?最重要的是要到正规医院肾病科看病,由肾科医师做适当的处理,而千万不能听信一些虚假广告乱吃药,这样只会加重恶化病情,误了治疗时机,衍生更多的并发症,甚至在短期内发展成肾衰尿毒症。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