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从中医角度谈谈紫癜性肾炎

2019-03-20 17:2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获得了巨大的改变,不幸的是,很多人患上了紫癜性肾炎。这个时候很多人会选择中医疗法,那么紫癜性肾炎的中医治疗是怎么做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中医的做法。
 
  紫癜性肾炎的中医治疗常见办法如下:
 
  1.热毒炽盛:症见高热不退,出血倾向明显,烦渴饮冷,甚则昏谵抽搐,或见关节红肿疼痛,舌红绛,脉洪大或数。
 
  治宜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方用犀角地黄汤合五味消毒饮加减。若见神昏谵语,可用安宫牛黄丸、紫雪丹;抽搐加羚羊粉、钩藤、全蝎;关节红肿疼痛者可用宣痹汤加味。
 
  2.肝肾阴虚:两目干涩,手足心热,口干咽燥,发脱齿摇,腰膝酸痛,大便干结,或低热盗汗,尿赤灼热,头晕耳鸣,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养肝肾,方如归芍地黄汤或杞菊地黄汤加减。若尿热尿血者,紫癜性肾炎的中医治疗,可用知柏地黄汤加马鞭草、侧柏叶、大小蓟;若头晕耳鸣,加僵蚕、菊花、磁石。
 
  3.脾肾阳虚:症见全身乏力,少气懒言,畏寒肢冷,腰膝酸软,足跟疼痛,纳少腹胀,尿清便溏,或水肿明显,舌淡胖有齿痕,苔白,脉沉迟无力。
 
  治宜温补脾肾,若无明显水肿,可用香砂六君子汤或补中益气汤加附子、肉桂、仙茅、仙灵脾等;若水肿明显,偏脾阳虚者以实脾饮加减,偏肾阳虚者以真武汤加牛膝、车前子等。
 
  4.若偏于脾肾气虚时,则以健脾益肾为主,脾气虚明显者,用补中益气汤或异功散加金樱子、菟丝子、补骨脂;水肿重者,用防己黄芪汤或春泽汤;若肾气虚明显者,可用五子衍宗丸加党参、黄芪。
 
  5.气阴两虚:症见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自汗畏风,易感冒,低热盗汗,五心烦热,口燥咽干,舌质淡红或偏红,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细或细数。
 
  治宜益气养阴,用参芪地黄汤或大补元煎加减。若见阴阳两虚者可用地黄饮子或参芪桂附地黄汤加减。
 
  紫癜性肾炎其病机可以认为是患者素有血热内蕴,外感风邪,风热相搏或热毒炽盛,如灼伤血络,以致迫血妄行,外溢肌肤,内迫胃肠,甚则及肾,故有下肢皮肤紫癜、腹痛频作,甚则便血、尿血。患者一定要重视自己的病情,及时治疗,紫癜性肾炎的中医治疗中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循经护肾疗法,被患者纷纷给予好评,如果您不幸也是一位紫癜性肾炎患者,可以到崂山区株洲路177号-A-9号,试试循经护肾疗法。您还可以点击在线专家咨询窗口或者是拨打我们的健康热线400-960-2898咨询更多相关内容。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