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血尿病人的中医辨证护理

2021-01-16 09:1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血指小便挟血,又称"溲血"、"溺血"、及"血淋",前二者为无痛性血尿,后者为疼痛性血尿。无痛性血尿多预报远端脏腑病变,如色泽鲜红伴潮热头晕口干,多提示肾阴虚下焦相炎妄动,扰动膀胱血络。那么,如何观察辨别血尿,中医如何护理血尿患者呢?
 
  一、如何观察辨别血尿呢?要细致观察血尿色、量的变化,以及血压、体温、面色、舌象、脉搏、神志的变化,以利于把握血尿的转归。
 
  二、中医提醒,中医应如何护理血尿患者:
 
  1、在临床上,正确掌握中医望、闻、问、切,对于护理血尿患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若见患者目眩,下焦热盛或中气虚弱,或脾肾阳虚护理中应注意调理患者的饮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做好口腔护理,保持清洁。
 
  3、要细致观察血尿色、量的变化,以及血压、体温、面色、舌象、脉搏、神志的变化,以利于把握血尿的转归,若患者血尿同时,伴尿痛,排尿困难,耻骨上,会阴部钝痛或剧痛。
 
  4、肾区钝痛或绞痛明显者,则可能有再次尿血或尿血加重的趋势,注意有结石的可能。又如尿血鲜红,舌红脉数,多为下焦热盛;久病尿血,舌淡,脉细弱,多因脾不统血。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如何正确收集24小时尿?您收集对了吗?
如何正确收集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很多检查...[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