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潜血是血尿吗?别慌,不一定是肾脏出现问题!

2020-02-26 10:0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在医院经常会见到有患者不明白“血尿”是怎么回事,把化验单中“尿潜血”出现“+”当做是血尿,并为此忐忑不安。
 
  尿潜血“+”就是血尿吗?
 
  潜血,是通过尿常规检查出来的。尿常规中有一项红细胞,如果红细胞增多(正常是阴性的),以其数量来讲,少数就可以称为尿潜血。很多人认为尿潜血就是血尿。
 
  实际上,尿潜血和血尿两者并不能完全相等。尿潜血出现“+”,说明尿中有红细胞成分,而不是有形态的、完整的红细胞。正常人体内红细胞本身就在不断破坏,并且不断从尿中排出,因此,身体健康的人有时候尿潜血也会出现“+”。
 
  如果蛋白尿结果为阴性,没有高血压、肾功能等异常的表现或指标,仅仅只有潜血出现“+”,则不需要特殊的治疗或服药。
 
  如何诊断血尿?
 
  尿沉渣检查,显微镜高倍视野下红细胞数目>3/HP,只有当尿液中出现完整的、有形态的红细胞时,才属于血尿。所以,尿潜血出现的“+”,并不能够真实的反映出血尿的严重程度。
 
  如果确诊了血尿,该怎么办?
 
  确诊血尿后,首先要找出导致血尿的具体原因,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1、儿童血尿,首要考虑急性肾炎、结石或胡桃夹现象(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
 
  2、中年血尿,则多见尿路感染,结石或肾炎;
 
  3、血尿伴有肾绞痛,考虑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
 
  4、血尿伴肾脏形态改变,多见肾囊肿、肿瘤、积水等。
 
  肾脏异常引起血尿,往往还会伴有水肿、蛋白尿、高血压等症状,这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肾功能继续恶化。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如何正确收集24小时尿?您收集对了吗?
如何正确收集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很多检查...[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