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肌酐高一定肾衰竭吗?这四个情况可控

2021-05-17 10:3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发生常伴有肾脏细胞的损伤,肾功能的持续下降,继而引发包括肌酐、尿酸、尿素氮、胱抑素c等指标的升高。主要是肌酐形成后多半通过肾脏滤过随尿液排出,当肾脏受损后滤过尿液减少,肌酐便会蓄积。而引起尿酸、尿素氮升高的因素中,肾功能损伤一般不是第一位。
 
  临床上遇到肌酐升高的情况,常分为两种急性和慢性的。急性肾衰竭引发的肌酐短时间内迅速升高,往往存在可控的急性因素,只要及时纠正调理,肌酐一般可恢复。
 
  慢性肾功能不全引起的肌酐升高,肌酐从正常值发展到7、800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并非是完全不能逆转。
 
  肌酐高,肾功能一定差吗?其实有时候单看肌酐值也不一定准确。
 
  今天整理了大家非常关注的几个降低肌酐的问题,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肌酐与肾功能的关系。
 
  1、医生,我肌酐110严重吗?
 
  肌酐值的变化通常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身体肌肉含量、饮食习惯、是否有运动的习惯,年龄还有性别等等。如果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身体比较健壮,有运动习惯,肌酐达到110其实是完全正常的,不一定存在肾功能损伤。
 
  但如果一年中老年人,存在一定高血压、尿酸高等基础病,那就需要重视,进一步检查看肾功能是否存在损失。
 
  慢性肾炎早期也会有部分患者出现肌酐稍微升高,但肾功能受损不明显的情况,多与炎症反应剧烈相关,如果及时抑制炎症,往往肌酐可以降下来恢复正常。
 
  2、肌酐波动在20%以内可以接受
 
  看到肌酐值升高就胆小,其实肾功能不全后,肾脏已经发生纤维化的细胞不可逆转,肌酐完全降下来也不现实。但只要稳定在一定水平,且基本波动幅度不超过20%,就是正常的。肾功能不会出现明显的恶化。坚持用药、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但有些可能在复查期间去到不同医院,检查结果有差异,比如在这个医院检查130,到另一个医院检查150,差距较大。一般不同医院检查方法及算法有不同,最终结果也会稍有差异。通常差异低于20个单位可接受,肾功能通常不会出现明显恶化。
 
  3、尿蛋白多但肌酐不高,有机会恢复
 
  多数患者发现病情时没有明显肌酐升高,只有大量尿蛋白、水肿、潜血的情况,此时表明整体病情还处于早期阶段,也就是肾病1、2期,完全可以通过药物抑制作用得到纠正。
 
  控制肾功能稳定的关键是抑制肾脏内炎症反应,保护好固有的肾脏细胞,同时修复受损较轻的细胞,可以稳定肾功能的长久稳定。
 
  但如果尿蛋白没有控制住,造成肾小球基底膜的纤维化加重,很可能会引起肌酐升高, 此时在治疗效果就远不如肌酐升高之前,肾衰竭风险也会增加。因此一定要重视早期的情况。
 
  4、肾病终末期,肌酐升高透析后也可能摆脱
 
  不同类型肾病,肌酐均升高后不一定都需要透析治疗。比如糖尿病肾病肌酐300多就相当于正常人6、7百,就需要考虑透析了。如慢性肾炎即使肌酐700多,但没有严重并发症、尿量也比较少,就不一定要透析治疗,用药也可以维持。
 
  一旦透析后还能摆脱吗?关键看这些条件:一没有明显贫血、高血钾症、心血管病并发症。二尿量有一定恢复,肾脏排毒功能趋于好转。
 
  肌酐升高并不是“判死刑”了,每个人情况不同,只要越早抓住机会诊治,尿毒症风险并不会太高。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