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肌酐300和肌酐500对肾功能损伤一样吗?降肌酐用什么方法?

2021-04-07 10:0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肌酐升高通常意味着肾功能受损,肾脏发生炎症反应,但是肌酐300和肌酐500多代表肾处于什么阶段?
 
  一:肌酐300
 
  肌酐一旦超过300,肾病进程就会明显加快,这通常意味着肾细胞损伤的速度加快,即使尚未出现贫血、高血压等严重并发症,也要采取及时措施。除了增加中药治疗之外,在生活习惯上也变得更加严格,复诊频率也有了明显提高。
 
  二:肌酐500
 
  肌酐300意味着肾衰治疗进入了“困难阶段”,那么肌酐500则意味着“透析马上就要来了”,甚至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肌酐500已经符合透析标准了。
 
  不少医生会在此时让患者做好透析的准备,因为肌酐500到700之间看似遥远,却随时可能到达。
 
  这中间的关键点,一是病理类型,二是医生的临床经验,三是患者本人对肾病的了解程度。这三项差别,导致了有的患者很快就要接受透析,有的患者却能长期将血肌酐维持在较为安全的水平。
 
  那么,降肌酐用什么方法?
 
  肌酐升高是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的,核心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肾小球细胞失去了正常工作能力,这可能是过激炎症反应引起的,也可能是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还可能是内分泌等其他原因引起的。
 
  因此,想要有效降低血肌酐,必须想办法提高肾小球滤过率,让尽可能多的肾细胞重新恢复工作。这当然并不容易,目前也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所以中药和膳食调理就成了医生们最喜欢的解决办法。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