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肌酐不断升高,心急如焚?除了降肌酐,这点更重要

2023-07-18 10:2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临床中,见过非常多的肾病患者,只盯着肌酐的指标,肌酐如果降不下去,就心急如焚,着急上火。
其实,除了降肌酐,保护剩余肾功能更关键!
 
血肌酐升高分为两种情况

血肌酐的急性升高:
肌酐在短时间内的快速升高往往是由急性因素引起的,如药物性肾损伤、高血压、脱水、感染等,导致血流异常,加重肾缺血和缺氧,并对肾功能造成急性损害,肌酐也会相应升高。大多数人在及时纠正诱发因素后,肌酐会在疾病稳定后回落。
血肌酐的慢性升高:
一旦肾功能受到不可逆的损害,它就会逐渐发展,但有些人速度快,有些人速度慢。当血肌酐等指标呈慢性上升趋势时,只要总体增长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不要太担心。



 
那对于血肌酐已经升高到四五百的情况,还能降下来吗?如何阻止肌酐的升高速度?
静康中医专家提醒:关键在于一点——保护剩余肾功能

许多人只注重降低血肌酐指标,但事实上,如果肾损伤继续存在,肌酐值很难降低。在治疗过程中,我们更应该首先注意保护剩余的肾功能。
 
主要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关注影响到肾功能的因素,比如尿蛋白、高血压等这些关键性症状。着重提升自身免疫力,控制肾脏内炎症的反复,保持血流平稳,肾功能的衰竭速度就会慢下来。


 
二是加强日常病情管理。对于针对病情确诊、制定用药方案等,一定要与主治医生常沟通,不可擅自做主;但对病情的日常护理,只能靠自己,或者家人督促。这包括饮食、药物的应用、定期的复查等。
如果两方面都能做好,肾衰竭的风险自然会降低。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