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肌酐尿素氮尿酸的临床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2020-04-28 10:2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肌酐、尿素氮、尿酸是检查肾功能的主要指标。但是、它们的升高或降低不只是肾脏出了问题才升高或降低、还有其他原因、也会引起它们的升高或降低。现就常见的原因简述如下。
 
  肌酐:
 
  升高
 
  1、肾小球滤过率减低:除了肾脏病外、心功能不全、脱水等也会引起肾小球滤过率减低、造成肌酐升高。
 
  2、血液浓缩(多伴有肾小球滤过率减低):脱水、烧伤、恶病质、休克等、造成血液浓缩、也会造成肌酐升高。
 
  3、肌量增加:肢端肥大症、巨人症等因为肌量的增加、会造成肌酐升高。另外、甲状腺机能减低、也会造成肌酐升高。
 
  所以、若肾脏没有问题、而肌酐升高、应该考虑有其他病症的存在。即使肾脏有病时、肌酐升高、也不能只考虑肾脏、根据临床表现、也应考虑其他兼病的存在。
 
  降低
 
  肌萎缩、肌营养不良、血液稀释、输液过量等可以引起肌酐降低。所以、刚刚输液后或血液透析后、不宜化验肌酐。
 
  尿素氮:
 
  升高
 
  1、尿素排除障碍、造成尿素氮升高。如:
 
  ①肾功能不全(肾小球功能减低)、是临床常见的尿毒氮升高原因。所以、这个指标成为诊断肾功能不全的重要指标。尤其是与肌酐同时看、更有意义、当肌酐和尿素氮同时升高时、提示肾功能在恶化;当肌酐和尿素氮同时降低时、提示肾功能在好转。
 
  ②脱水、浮肿、梗阻性尿路疾病等疾病、也会造成尿素氮升高。
 
  ③应用利尿剂、或脱水剂时、也会造成尿素氮升高。
 
  2、尿素生成过剩、造成尿素氮升高。如:
 
  ①高蛋白饮食、如吃鸡鸭鱼肉等过多、或吃含植物蛋白较高的豆制品、花生、瓜子、核桃等过多、生成的尿素过剩、会造成尿素氮升高。
 
  ②组织坏死、造成异化亢进、造成尿素氮升高。如:绝食、发热、感染、糖尿病、癌症、甲状腺机能亢进、外科手术、使用类固醇激素等、造成组织坏死、或异化亢进、均能造成尿素氮升高。
 
  ③消化道出血也可造成尿素氮升高。
 
  降低
 
  1、尿素生成减少、造成尿素氮降低。如:
 
  ①肝功能不全、如肝硬化、重症肝炎、中毒等、会造成尿素氮降低。
 
  ②低蛋白饮食、如吃素的人又少吃豆制品、花生、瓜子、核桃等植物蛋白、造成摄入的蛋白太少、无源生成尿素、造成尿素氮降低。
 
  ③妊娠后期、婴幼儿期、蛋白需求量高、补充不足、无源生成尿素、造成尿素氮降低。
 
  2、尿素排泄过剩、造成尿素氮降低。如:多尿、尿崩症等。
 
  尿酸:
 
  升高
 
  1、尿酸生产过剩、造成血尿酸升高、如:
 
  ①原发性嘌呤生成亢进、痛风
 
  ②高嘌呤、高核酸、高蛋白饮食、及酒精性饮料过量等、如豆类制品(豆腐等)、动物内脏、海鲜、鸡蛋黄、鸡鸭鱼肉类的汤、酗酒等。造成血尿酸升高。
 
  ③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活性亢进、次黄嘌呤鸟嘌呤转磷酸核糖基酶部分缺乏、或完全缺乏、糖尿病1型等病症、均可造成尿酸升高。
 
  2、尿酸排泄减少、造成血尿酸升高、如:
 
  ①原发性尿酸排泄减少低、常与遗传有关。
 
  ②肾脏尿酸排泄减低、如:慢性肾炎、粘液性水肿、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等引起的肾功能减退。
 
  3、尿酸再吸收增加、造成血尿酸升高、如:急性酒精中毒、妊娠中毒症、饥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1型、伸舌样痴呆综合症等、虽然尿酸分泌正常、但再吸收增加、造成血尿酸升高。
 
  4、某些药物也可引起血尿酸升高、如:速尿、利尿剂、肿瘤化疗药物、左旋多巴、苯妥英钠、甲基多巴等。
 
  降低
 
  1、原发性低尿酸血症:见于再吸收缺乏。
 
  2、继发性低尿酸血症:见于用了尿酸排泄剂或造影剂、肾小管酸中毒、嘌呤和尿酸生成低下等。
 
  3、原因不明的低尿酸血症:如先天性色氨酸缺陷综合症、恶性贫血、急性紫质症、17-羟化酶缺乏症等。
 
  4、药物性:如用了辛可芬、利尿剂、消炎痛、皮质类固醇、大量水杨酸盐等、均可引起低尿酸血症。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