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肌酐升高坐等透析?专家:做好这两点,可挽回局面

2023-07-19 13:1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很多肾友在就诊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当肌酐升高到265μmol/L时,肾友多数处于肾功能不全阶段,到443μmol/L明确诊断为肾衰竭阶段。这两个阶段成了很多肾友的“瓶颈期”,病情难以完全治愈,但又没有发展到透析的地步,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治疗,是否只能坐等透析呢?
我院肾病专家王铁民院长表示,其实即使血肌酐出现异常升高情况(不超过707μmol/L)的肾病患者中,约有50%的人只要保证肾功能的稳定,病情进展到透析的几率非常小,甚至终身都不需要透析。


 
如何持续维持肌酐稳定,保护肾功能,避开尿毒症?
肾小球滤过率的好坏决定着整体肾功能的稳定,影响着肌酐值的高低,相反,如果肌酐出现急速升高也会影响到肾功能的稳定。
因此,肾友一定要注意避免一些导致肌酐迅速升高的因素。


 
1、预防频繁感染
肾病患者免疫力较低,更易受到各种感染的袭击,如呼吸道感染、泌尿感染、口腔感染等等。感染会造成体内的炎症因子增加,肾功能受损,肌酐会出现急速升高。通常及时消除炎症,抑制感染因素后,肌酐则会回落,但如果频繁感染就会造成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
因此,必须要注意预防感染,尤其冬季要重点预防流感,注意保暖,平时多注意个人卫生,适当运动、饮食上营养摄入全面,有助于提升抗病能力。
 
2、避免血流减少
肾脏是血流非常丰富的器官之一,充足的血氧供应有助于保护肾脏细胞、肾小球、肾小管等组织。
造成血流减少的因素除了感染,还有血压升高、发热、出汗过多、喝水太少等。
其中血压的稳定对控制肌酐及肾功能稳定很关键,因此肾友肌酐升高后首先要注意监测血压水平。
为控制血压稳定,肾友们要坚持服用降压药,同时配合低盐饮食,维持血压长期的稳定,以避免肾脏血氧供应不足的情况,降低肾功能纤维化、硬化的风险。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