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透析前必知的7条知识,早收藏早受益!

2023-07-18 09:4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一提到“尿毒症”“透析”这些字眼,尤其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常常会感觉到不寒而栗。不过,即使尝试通过积极治疗,病情依然进展到不得不进行透析的时候,也不要因此消沉,因为尿毒症并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另一种“重生”,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
 

 
  在此,静康中医血液透析专家将为大家系统介绍关于透析前的7条知识,有需要的患者可提前进行了解!
 
  1、什么时候需要透析?
 
  一般来说,大部分终末期肾病患者会在肾小球滤过率5~10时,开始透析。
 
  2、到了尿毒症,就要马上透析了吗?
 
  并不是到了尿毒症(肾小球滤过率小于15)就要透析,有的人尿毒症症状不严重,保守治疗期可能持续约1-2年。
 
  3、透析通路要提前多久做?
 
  一般来说:
 
  选血液透析,提前6个月建立自体动静脉内瘘(以防第一次建立失败,提前预留第二次时间)。
 
  选腹膜透析,提前2周置入腹透管(紧急情况可置管后24-48小时启动腹透)。
 

 
  4、需要关注哪些指标?
 
  到了肾衰竭还没有开始透析前,我们需要密切关注:
 
  血压评估:在家每天测2次,取2次平均值
 
  肾功能:血肌酐、尿素
 
  电解质:尤其关注有没有血钾升高
 
  贫血评估:血红蛋白
 
  血糖评估:血糖,糖化血红蛋白
 
  肾性骨病评估:血钙、磷、免疫反应性甲状旁腺激素营养评估:包括体重、血白蛋白等心功能,把相关并发症控制好,延缓进入透析时间,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5、是不是早一点透析更好?
 
  并不是。
 
  如果尿毒症患者自我感觉良好,各项指标用药物暂时可控、依从性高,那么医生可能会在密切监测下让患者相对晚一点透析,毕竟吃药控制的话,还是会比透析生活质量更高。
 
  顶级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一项研究表明,尿毒症晚一点透析并不一定比早透析差,在死亡率、感染、心血管疾病、透析并发症等方面来比较,两者没有显著差异。
 

 
  当然,如果尿毒症患者状态比较差,出现无法用药物纠正的高钾血症、心包炎、进行性营养不良等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需立刻透析。
 
  6、一旦透析,必须一直透吗?
 
  一般是的。
 
  由于患者自身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需要持续性依靠透析来清除废物和水。
 
  但有些肾病如急性肾衰竭,透析治疗只是暂时性的,病情好转后,可以转归。
 
  7、是不是透析就意味着活不了多久了
 
  不是!
 
  可能很多患者觉得一旦到了尿毒症,就算活下来也是废人一个。这是极其错误的想法,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有位名叫皮埃尔的肾友,11岁就因先天性肾病导致肾衰竭,开始透析。2016年,他以48年的透析龄,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记录。他依靠规律的透析,享受着生活,甚至比我们很多普通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目前青岛市透析寿命最长的已经近20多年,在我院血液净化中心进行常规透析的患者,透龄在10年以上的也很多。
 
  大家着实无需在“我还能活多久”的问题上反复纠结,正视疾病本身,调整好心态,将精力放在好好配合治疗、提升生活质量上,用健康的心态引导生活,要坚信自己不仅“能活下去”,还能更好地活下去!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