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专家介绍:肾透析病人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2012-02-27 14:0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admin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透析病人的饮食应注意什么?很多人不了解,做好饮食护理对身体恢复有辅助作用。下面看看全国好的肾病医院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专家对肾透析病人的饮食做了详细介绍。

  肾透析病人的饮食。透析疗法是根据半透膜的“膜平衡”原理,使用一定浓度的电解质和葡萄糖组成的透析液和血液中积累的代谢产物,水及电解质进行渗透渗出交换,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临床上对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多采用血液透析(又称人工肾)和腹膜透析两种方法。应用透析后的病人一般病情均可以得到改善,但要丢失一些营养素,其中,氨基酸、无机盐、水溶性维生素丢失较多。曾有报道进行12小时血透时体内氨基酸丢失相称于4.79克蛋白质,腹透一次可丢失体蛋白25--40克,因此饮食 应及时随治疗进行调配。透析后多数病人症状改善,食欲增加,血尿素氮下降。所以肾透析病人的饮食供应应留意以下特点:

  1.蛋白质:凡按期血液透析的病人逐日膳食中至少要摄入50克(每公斤体重0.75~1.0克),若每周进行30小时血液透析,膳食中蛋白质一般逐日每公斤体重供应1.0克或1.2克,以维持氮平衡。腹透病人可达每公斤体重1.2~1.5克,其中优质蛋白质要占50%~70%.可选择牛奶鸡蛋鱼肉等动物蛋白。

  2.少油低胆固醇饮食:透析者常有高脂血症,为防止加重动脉硬化应控制饮食中脂肪胆固醇。

  3.液体量根据尿量和透析次数维持出入平衡,逐日不得少于1000毫升。

  4.水溶性维生素:除通过饮食多摄入外,可口服药物增补,如维生素B2、叶酸、吡哆醇、抗坏血酸等。

  5.钾、钠、钙、磷:应根据血的化验结果和尿量随时进行调节。钠一般逐日限在1500~2000毫克,属低盐饮食。少尿时要严格控制。钾要看血钾和尿量一般要少于逐日1300毫克,血磷要维持在4.5~5.0毫克/分升水平,如血磷高也要控制含磷高的谷类豆类食物等,并同时留意钙的增补,防止血钙下降。

  通过全国好的肾病医院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的介绍,相信您对肾透析病人的饮食应该怎么做有了了解。想了解更多护理请咨询在线专家或拨打热线:400-960-2898.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