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哪个更准?

2022-06-24 10:4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大夫,这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我该以哪个为准呀?”
 
  这个问题很常见,很多人对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有些分不清,有的人认为是一回事,有的人则觉得测一个就行,无需重复。
 
  我们先来看看它们是什么。
 
  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空腹8个小时以上的血糖,既不受进食的影响,还因为夜间人们普遍处于休息状态,也排除了体力活动、情绪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数值比较稳定,特异性比较强,空腹血糖高基本上就是糖尿病。
 
  影响空腹血糖的主要因素是存储在肝脏中的肝糖元分解情况,而不是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更不是胰岛的储备功能。
 
  餐后血糖
 
  餐后血糖一般指的是餐后2小时血糖,从吃第一口饭计时2个小时测得的血糖。
 
  餐后血糖与空腹血糖不同,进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进食后,食物经过肠道,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
 
  对于胰岛功能完好的健康人来说,虽然进食后血糖上升,但是由于胰岛素很快分泌,血糖便很快降回正常范围。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虽然和健康人进食相同的量,但是由于胰岛素功能受损,食物刺激的胰岛素分泌不足以使血糖降回正常范围,便出现了餐后高血糖。
 
  因此,与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的敏感性更高,更容易发现糖尿病。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哪个更重要?
 
  无论是空腹血糖高还是餐后血糖高,对人体产生的影响都很大,只不过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反映的是糖尿病的不同阶段。
 
  早期糖尿病的敏感指标是餐后血糖。早期胰岛素的分泌迟缓,主要表现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升高不明显;当胰岛功能进一步衰退后,胰岛素分泌明显减少,空腹血糖升高才会逐渐体现出来。
 
  据统计,我国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中,将近一半只是表现餐后血糖升高。空腹血糖对糖尿病的诊断而言特异性更强。当空腹血糖升高时,证明患者的胰岛功能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损害,病情更加严重了。
 
  总的来说,早期糖尿病患者多关注餐后血糖,晚期糖尿病患者多关注空腹血糖。
 
  最后,静康中医专家提醒,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肾、眼、足、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因此,早期发现并控制好血糖对于身体的健康意义重大。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糖尿病肾病是否透析治疗?什么是血肌酐清除率?
糖尿病肾病是否

其实,对于是否需要透析治疗...[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