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春季,是糖友们的一道险要关口

2023-07-18 10:1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春天虽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春季也是疾病的好发季节,尤其是糖尿病。
作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病,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易危及心、脑、肾等多脏器病变而出现多种并发症,为糖尿病的治疗带来极大挑战,增加其复杂性。

 

静康中医专家指出,早春变幻莫测的气候对糖友们来说,是个险要的关口。糖友们受早春乍暖还寒的气候影响,很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还容易产生情绪波动,继而使血糖忽高忽低,病情加重,甚至容易诱发各种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糖友们在春季应注意如下几点:
 
一、预防感冒
由于糖友们机体免疫力低下,一旦感冒会比正常人更难治愈,病程将延长到几周,甚至一两个月。
更重要的是,感冒会引起血糖持续上升,极易引发系列并发症,如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等,造成难以逆转的后果。
因此,糖友们对于感冒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加预防。“春捂秋冻”对于糖友们来说非常适用。初春季节,切不可突然骤减衣服,应顺应气候,注意保暖,“捂”得适当才能预防寒气入侵。
 
 
 
二、调节情绪
中医认为,若情绪过激或抑制不舒,可表现为稍受刺激即生气发怒,怒则伤肝,肝失疏泄,郁而化火,火旺灼伤阴津,则引起血糖升高。
现代医学也证明,当情绪波动时,肾上腺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刺激肝糖原释放,同时又抑制胰岛素分泌,从而使血糖升高。
糖友们自身应注意情绪调节,以有利于病情的稳定为准则。
 
三、适当户外活动
有研究证明,适当参加户外运动,不仅能使精神情绪方面有好的改善,也能使血糖下降,病情得以好转。
入春以后,阳气升发,可以加强运动锻炼,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打太极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等,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促进血液循环,以实现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平稳控制血糖的目的。
 
 
四、注意起居
春季白昼时间相应延长,人们的作息容易被打乱,出现睡眠不足、精神不振的现象,对于糖友而言,这些都会影响血糖变化。
遵循生物节律,坚持早起早睡,拥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对糖友大有裨益。
 
五、注意饮食习惯
 
糖尿病在中医看来,是消渴病或者消渴症,是由于人体阴液、阴津亏损,燥热偏胜,阴虚为本,燥热为标。内热是主要病因,所以春季更应该注意不要“热上加热”,加重病情。
糖友们在春季应饮食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宜多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蛋、新鲜蔬菜、水果,以养肝护脾;多食具有辅助降糖、降压作用的蔬菜,如韭菜、胡萝卜、山药、洋葱、苦瓜、莴苣、黑木耳等。

 
 
总之,糖友们在春季很容易出现血糖波动,应通过加强锻炼、改善睡眠、注意脚部保暖等途径来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控制血糖,使病情稳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平安度过“多事之春”。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糖尿病肾病和普通的肾病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肾病和普

糖尿病肾病也是众多肾脏病的...[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