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潜血是肾出了问题?医生:看有无这几个症状先

2019-12-27 10:3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潜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由于很多人对于尿潜血的具体原因了解不太清楚,因此下意识会认为这是肾出了问题,因为肾炎导致的。其实导致血尿出现的原因有不少,除了炎症外,也有可能是结石跟肿瘤引起的。因此,若是怀疑是肾炎引起的血尿,不妨先看看有无肾功异常的其他症状吧。
 
  尿潜血是因为肾功能异常?
 
  尿隐血不一定是因为肾炎引起的,肾损害可导致隐血,尿系统损害或其他全身系统损害可导致肾隐血,过度运动也可导致尿出血。运动后出现血尿感到不适,这种情况可向医生请教,只需服用对应药物即可。但是,若是肾脏问题而引起尿潜血,则很可能是身体疾病的前兆,因此不能忽视。为了避免病情恶化,我们应及时送医院检查和早期治疗,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那么,肾功异常,除了尿潜血这个症状外,还有哪些症状可以辨别呢?
 
  肾功能异常还有四大症状
 
  1、尿量的变化
 
  正常饮水的前提下,正常人每天排尿的总量为1000-2000毫升。如果高于或者是低于这个范围值的话,则可能是肾脏健康出现异常引起的。另外, 正常人夜间尿很少,如果睡前不多喝水,但夜间仍尿频,这个时候应警惕肾病发生的可能性,肾病可能有急迫、频度、疼痛、无尿、多尿等异常症状。
 
  2、泌尿系统特征的变化
 
  也可以通过排尿的状态来判断是否肾脏出现健康问题,正常尿呈淡黄色或稍暗,但如果尿中有血尿或气泡,则有必要高度警惕,这可能是肾病找上门。
 
  3、出现水肿
 
  水肿症状的发生应警惕肾功能异常,因为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可调节人体代谢。肾功能异常会影响代谢,代谢异常容易引起积水导致水肿。一般来说,水肿始于眼睑,部分始于下肢。严重的病例甚至扩散到胸腔和腹部。
 
  4、胃肠道症状
 
  出现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也应警惕肾功能异常,因为肾功异常也会影响胃肠的基本功能,容易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如果治疗时胃肠药物无效,则有必要考虑检查肾脏。
 
  另外,由肾功能异常引起的尿潜血,应尤其警惕急性肾炎;急性肾炎的主要表现是有前期症状,比如在发病前的1~3周有感染的情况,还有在发病人中有血尿和蛋白尿,还有的病人会有高血压和水肿,有少数病人会出现氮质血症,可见急性肾炎对人体的损伤之大。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