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脏不好什么都不能吃?这4点建议值得一看

2022-06-07 13:1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被确诊慢性肾脏病后,听说饮食有很多限制,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让我很紧张,什么都不敢吃,这半年来,体重不断下降,感觉很疲惫,都营养不良了……”
 
  好的饮食管理并不是什么都不吃,那么,什么才是好的饮食管理呢?
 
  
静康中医为肾病患者提出4点饮食建议
 
  一、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
 
  肾病患者应优质低蛋白饮食,高品质蛋白含有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且其组成比例好、在体内利用率佳、产生尿毒素较少,能够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
 
  在日常生活中,富含高品质的蛋白质的食物多种多样,例如鸡蛋、鸡肉、牛奶。而依据慢性肾脏病不同的阶段,蛋白质的限制量会有些许差异。
 
  一般来说,建议慢性肾脏病一、二期的蛋白摄入量为0.8-1g/千克体重;而慢性肾脏病三、四期的蛋白摄入量为0.6-0.8g/千克体重。
 
  二、不要吃太咸
 
  饮食勿太咸,将血压控制好,肾功能才不会快速恶化。
 
  建议烹调时减少盐、味精、胡椒盐、番茄酱、豆瓣酱、沙茶酱等高钠调味品用量;并尽量选用新鲜食物取代熏制、卤味及加工制品摄取,因为后者在制作过程中常添加盐或含钠食品添加物;若外食时,应尽量减少喝汤。
 
  三、低磷
 
  慢性肾脏病患者因肾功能下降,无法有效排除磷,导致血磷上升。血磷异常会增加骨病变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亦会加剧肾功能恶化。高蛋白质的食物都是高磷食物,所以在低蛋白饮食限制的同时,其实也限制了磷的摄取量。
 
  四、低钾
 
  当血钾过高时,要降低高钾食物的摄取量。通常生食所含的钾离子较多,经过烹煮后,食物所含的钾离子大部分会流失到汤汁里面,因此要避免喝汤或使用菜汁或汤、肉汁拌饭的习惯。蔬菜类(菠菜、芹菜、油菜等)只要经过烹调过或油炒后,钾离子皆不至于太高,毋需太过担心;水果含钾量高的如香蕉、樱桃、草莓、橘子等,如果血钾不高的患者,可适量少吃,如果已经患有高钾血症,则一定要忌好口。
 
  最后,静康中医提醒各位肾病朋友们,应正确做好饮食管理,不能太过极端,食物均衡摄入才能更好地保持肾脏健康。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