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元宵养生 谨记“三宜”开年更健康

2023-07-18 09:4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佳节,素来有“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传统,意味新的一年阖家幸福、团团圆圆。但是,元宵节的必备美食,食用时却有很多讲究!
 

 
  共话元宵
 
  元宵,亦或称之汤圆,虽寓意美好,却不适宜过量食用!
 
  元宵的主要食材是糯米和糖,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本草纲目》早有记载,糯米粘滞、难化。《本草逢原》也说,糯米若做粘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
 
  那么一顿元宵究竟有多少能量呢?以传统的可可元宵为例,如果吃了一碗4个元宵(重量约100克),摄入的能量接近1200千焦,相当于吃了两碗米饭!
 
 
 
  含有坚果仁的花生、八宝、核桃元宵在提供美味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脂肪。新晋“网红”水果元宵和鲜肉元宵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但是部分品牌的鲜肉元宵中食用盐含量较高。
 
 
 
  少食人群
 
  ① 慢性肾病朋友
 
  慢性肾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低盐低脂优质低蛋白。对于元宵这类黏性高、不易消化食物,并不推荐肾病患者食用。
 
  同时,肾病患者消化系统相对较弱,若食用过多,也会加重肠胃和肾脏的负担,造成肾脏的进一步损伤。
 
  在此,静康中医专家建议,慢性早中期肾病患者可少吃,但中晚期肾病患者,尤其是伴有浮肿、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肠胃功能明显不好的肾功能损伤患者,就不建议吃了。
 
  ② 糖尿病朋友
 
  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元宵主要原料是糯米粉,而糯米属于高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食用过多会使血糖失控,血脂升高,血粘度加重。
 
  另外,糖尿病患者即使吃无糖元宵也要限量,可替代一部分主食。
 
  ③ 胃肠道菌群功能紊乱朋友
 
  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因此,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不建议多吃。
 
  元宵养生
 
  ① 宜“春捂”
 
  元宵节是初春回暖的开始,但天气变化多端,民间更有「春寒冻死牛」的说法。
 
  因此,大家需注意春捂和保暖,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以及老人幼儿。
 
  但春捂不是热了也不脱衣,而是「捂下不捂上」,避免寒气入下肢,减少腰腿寒冷情况。
 
  ② 宜运动
 
  初春养生还需要配合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振奋精神的运动。
 
  建议大家多做八段锦、太极、踮脚等低强度的全身性运动,每日一练以提高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对慢性疾病还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同时,“走百病”也是明清以来一项颇有特色的元宵传统民俗活动之一。而世卫组织也提出走路是简单易行、强身健体的最佳运动之一。
 
  平时可以多变花样走,走出健康好体态:
 
  ☞ 燃脂快走(每次40~60分钟以上)
 
    防治便秘一字步(即双脚脚掌走在一条线上,形成一定幅度的扭胯,这有助于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刺激肠胃的蠕动)
    
         燃脂交替走走跑跑(先快跑15秒后走路45秒,交替运动20分钟)无论走姿如何变化,一定不要含胸驼背,也不要挺着肚子哦。
 
  ③ 宜养肝
 
  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春气通于肝,肝喜调达疏泄。也就是说这时候要注意养好自己的精神,平时要少生气、少忧愁、少思虑、少嫉妒等,静心养性,以此来达到养肝,调养身心,促进身体健康的作用。
 
  元宵佳节,除了喜乐与团圆,健康过节必不可少!在此,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祝福大家:岁岁安康,诸事皆圆!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