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2023-07-18 15:5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慢性肾小球肾炎在肾病当中算是比较轻微的一种,此时肾病患者的肾功能状态还是完好的,如果积极的配合治疗,还可以达到很好的预后效果。此时的饮食治疗对患者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患者严格的控制自己的饮食。

(1)控制体重

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实际体重在理想体重+10%为正常,超过20%为肥胖。

控制体重可使高血压的发生率减少28%~48%。控制超重的主要对策是减少热量摄入和适当增加体育锻炼。

(2)适当增加体力活动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脂肪、脂肪酸、蛋白质比例的合理调整,另外忌酗酒、宜戒烟、少喝咖啡、可适当饮绿茶、补充粗纤维、减少食盐摄入。

平时还要调整身心状态,劳逸结合,生活、工作有序,掌握和陶冶自控能力等,均能提高和稳定降压疗效。

(3)注意钾的摄入

高盐,低钾是国人饮食结构的主要特征之一,它不但与高血压,且与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应引起足够重视。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缺钾可通过饮食来补钾,高钾也要通过饮食来限钾。

新鲜蔬菜中的绿叶菜,豆类及根类含钾较多,水果中如香蕉、橘子、杏、梅子含钾丰富,家禽、鱼、瘦肉含钾量不高。

(4)适量增加钙的摄入

牛奶中富含钙,每100g牛奶可提供100mg以上的钙,另外硬果类、虾皮、芝麻酱、甘蓝菜、花椰菜也含钙较多。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康复!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