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专家批驳“保健品可护肾”不可信

2016-06-02 15:3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脏衰老是必然的,而肾病是可以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对老年人来说,“老来瘦”、夜尿多、尿量多等都可能是身体有恙的提示。

药量减少可护肾

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进行服药容易伤肾。虽然大多药物说明书上写的都是适合一般人群,但老年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通常情况下老年人的药量要比年轻人小些,大约是年轻人所需药量的1/2左右,这样对老年人尤其是他们的肾脏等器官来说比较安全。

 

如果药物的剂量较大,老人本身对药物的吸收利用下降,再加上肾脏的血液供应减少等,肾脏对药物的清除作用减少,那么肝脏功能也将受到影响。而且药物吃多后还很容易蓄积在体内,导致药物中毒,出现昏迷等情况。

用药不当反伤肾

除了药吃多了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外,肾病专家指出,不恰当用药对肾脏同样有很大危害。老人往往容易忽略药物本身具有的副作用。因此,在老人中不恰当使用药物的情况很多。

 

还有些人经常睡不着觉,会吃安定等安眠药,甚至形成药物依赖。然而这类药物吃的多了、时间长了也会有问题。有面临失眠问题的人,不妨尝试其他方法来助眠,如睡前用热水泡脚,创造安静的睡眠环境等。

保健品不可防肾病

静康肾病医院专家表示,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帮助健康人群预防肾病的,而对已经发生的肾病则可以防止病情进展。

坚持低盐、清淡饮食,别暴饮暴食增加肾脏负担。适当多饮水,不憋尿。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感冒,喉部、扁桃腺等有炎症时,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合理方式彻底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青少年更需要注意。此外,还要戒烟,避免酗酒,避免滥用药物。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