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治疗慢性肾炎,选对烹调方法

2015-10-12 17:21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慢性肾炎饮食上注意低蛋白、少盐等方面,但是具体操作起来难度不小,如何准备这些慢性肾炎患者的特殊饮食?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在烹调方法上提出了以下建议,希望大家能够用到。
 
  减少钠的摄入如何烹调?烹调时要注意的是减少钠和钾。
 
  1、避免选择高盐分的配料,如梅菜、咸菜、榨菜等。
 
  2、调味应以清淡为主,减少采用高钠质调味品如食盐、豉油、味精、蚝油及各种酱料。
 
  3、多尝试用以下一些钠盐的调味品,可增加菜的美味。 建议:胡椒粉、醋、酒、五香粉、花椒、八角、香草、陈皮、芥辣、姜葱、蒜头、芫荽、辣椒、柠檬汁、青柠汁等。
 
  4、选购罐头蔬菜时,应选择用清水浸制的,因其含钠质的分量较盐水制品低得多。
 
  5、低盐豉油所含的钠质较一般豉油稍低,但仍作适量使用。注意,市面上的代盐及无盐豉油含大量钾质,肾病患者不宜使用。
 
  减少钾的摄入如何烹调?
 
  1、至于含高钾质的根茎类蔬菜如番薯、薯仔等,应先去皮,切成薄片,浸水后再煮。
 
  2、先将绿叶蔬菜浸于大量水中超过半小时,然后弃掉水分,再放入大量水中灼热。
 
  3、罐头水果及蔬菜在制造及处理过程中减低了钾质的含量。
 
  4、用蔬菜煮成的汤水均含钾质,而瓜汤如节瓜、冬瓜等所含的钾质比蔬菜汤为低。
 
  另外,注意避免使用油炸、烧烤等方式烹调。尤其是动物性食物,通常油脂及蛋白质含量较高,油炸、烧烤等烹调方式容易产生“先进糖化终产物”(AGEs),恐怖的是这些动物性蛋白质食物,透过炭烤、火烤、干煎及油炸等干热方式料理后,会促进AGEs的产生达10~100倍之多。而AGEs被吸收到身体内组织器官之后,容易引起氧化作用及发炎反应,导致大小血管病变,引发动脉硬化、糖尿病、老化及慢性肾脏病。
 
  治疗慢性肾炎,建议到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循经护肾疗法能够通过全面检查,精确找准病因,一人一方,从而有效地治愈肾炎。更多相关信息,欢迎大家咨询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专家。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