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治疗慢性肾炎,控制基本营养元素摄入

2015-10-12 17:2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慢性肾炎的治疗,必须辅以饮食控制。控制饮食,需要保证基本营养元素的摄入。治疗慢性肾炎如何控制基本营养元素的摄入?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的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基本营养元素之水:饮水量一般不加限制,但也不宜过多,尤其是伴有明显水肿及尿少者,一定要注意水的摄入量。
 
  基本营养元素之蛋白质:低蛋白饮食可以降低肾小球内高压、高灌注和高滤过状态,延缓肾小球的硬化和肾功能的减退。因此,慢性肾炎病人的蛋白质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5~0.8克,其中60%以上应为优质蛋白,如蛋类、奶制品、精瘦肉、鱼肉等。
 
  基本营养元素之脂肪:慢性肾炎病人的每日总热量要大于或等于125.5KJ/kg,其中脂肪供能要占30%~40%,而且饱和脂肪酸和非饱和脂肪酸比为1:1好,动物性脂肪要限制。
 
  基本营养元素之维生素:慢性肾炎病人可因病程长、食欲差、进食量少而影响维生素的摄入,因此,慢性肾炎病人应注意进食富含维生素A、B族及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引起维生素的缺乏。
 
  基本营养元素之碳水化合物:慢性肾炎病人由于限制蛋白质摄入,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入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修复与生长发育。
 
  基本营养元素之盐:钠盐对伴有明显水肿、高血压的慢性肾炎病人应予以限盐饮食,一般要求钠盐的摄入量为每天1~3克。
 
  治疗慢性肾炎,“循经护肾疗法”以中医理念为指导,继承发扬“子午流注开穴法”,按照开穴时间给药,以经络给药为手段,无需肾脏接触药物毒性,打通督脉、膀胱经作为肾脏治疗的用药通道,使人体的五脏六腑及皮肤响应紧急代偿参与排毒,使患者残存的肾单位得到保护,进而修复、激活肾功能。辩证施治,把握病因,调理脾肾,拔除湿浊淤阻,使患者重获健康。
 
  治疗慢性肾炎如何控制基本营养元素的摄入?对这一问题,相信大家已经有了答案。更多慢性肾炎饮食、治疗、保健信息,欢迎大家浏览本站,或是咨询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专家。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