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知】上厕所时,有这些症状,说明你肾有问题了!

2021-03-08 14:1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人的身体出现了健康问题,那么一定会给你发出信号,比如感冒就打喷嚏。
 
  肾也一样,如果肾出现,小便就是最直接的信号,如肾虚肾亏会出现尿频尿急尿少尿中有泡沫等等,下面我们就来重点说一说!
 
  尿液颜色异常
 
  正常人的尿液因含有各种色素而呈淡黄色,尿的颜色随尿稀释程度而改变,就是说饮水多颜色就淡,饮水少、出汗多颜色就深。
 
  新排出的尿多清澈透明,放置后可出现少量絮状沉淀。
 
  还有一种情况也会导致尿液呈黄色(通常是明黄色),那就是服用了某些药物,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黄连素、大黄等。这种情况则不需要担心,停药后就会恢复正常。
 
  泡沫尿/蛋白尿
 
  如果排出的尿在便池里形成了很多泡泡,很快就消失破灭了,那是水泡;如果半天也不消失,严重时像啤酒沫,那就有可能是蛋白尿了。
 
  那么,蛋白尿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是原发性肾脏疾病,现在某些继发性肾病开始呈现出高发的了,比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尿酸(或称痛风)性肾病,还有肥胖相关性肾病也是近几年常见的疾病。
 
  夜尿增多
 
  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在肾脏病早期,不痛不痒很难发现。
 
  夜尿增多,就是肾脏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但也往往意味着肾脏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损伤。
 
  除了肾脏疾病以外,心力衰竭、肝硬化等也能导致夜尿增加。如果发现夜尿增多的现象,建议尽早去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并积极治疗。千万不要发展到了尿毒症才追悔莫及。
 
  血尿
 
  血尿也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可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
 
  镜下血尿需要通过医院的检查才能发现;而肉眼血尿通过观察尿液即可发现。
 
  肉眼血尿一般略混浊,就像洗肉水一般,严重时会呈现酱油色。
 
  如果见到清澈却发红的尿液,可能是某些红色素等原因导致,也可能是血尿,最好是做一个尿液分析,就知道尿中有没有血液了。
 
  如果尿蛋白正常,无高血压,无肾功能异常,只是单纯的镜下血尿,那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只需要定期复查就行。
 
  因为,有一部分人就是长期镜下血尿,却没有肾脏损伤。
 
  排尿疼痛感
 
  每日排尿>8次,则可成为尿频。
 
  尿急,指一有尿意即要排尿,不能控制。
 
  尿痛,指排尿时膀胱及尿道受刺激产生会阴部或下腹部疼痛或烧灼感,有人形容说,像有根绳拽着痛。最常见的原因是尿路感染。
 
  此外,还有输尿管结石、膀胱肿瘤等原因也会引起排尿时的痛感,此时应该去泌尿外科就诊。
 
  少尿/无尿
 
  全天尿量少于400ml属于少尿,小于100ml就已经是无尿了。
 
  肾病导致(肾性)的少尿/无尿,一般都肾脏疾病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此时已经接近透析。
 
  但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急性肾衰导致的,这部分人如果及时发现并治疗,有很大的机会能恢复正常。
 
  如果是肾前性或肾后性病因导致的少尿/无尿,就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导致肾脏损伤。
 
  人体每天代谢产生的废物需要至少500ml的尿液才能完全排出体外,若废物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就意味着肾功能会受损。
 
  出现这些问题要注意调理
 
  1、每日要控制食盐的量,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芥末等辛辣香燥的调味品。
 
  2、每日液体摄入量宜在3000毫升以上,以增加尿量和预防肾结石,促使尿酸排出体外。
 
  3、肾功能不全者注意供给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蔬菜和水果富含维C,能促进组织内尿酸盐的溶解和清除。
 
  4、适当补充含碱的食物(如苏打饼干、加碱馒头、碱性矿泉水等)有助于制造碱性环境,促使组织内郁积的尿酸盐溶解排出。
 
  5、吃点补肾食物,如牡蛎、枸杞子和海参等,也可直接补充亦舒堂玛卡,经过破壁处理的玛卡能提高活性和吸收率,非常适合肾不好的人。
 
  小便就像是整个泌尿系统(肾脏、膀胱、尿道等)的代言人,当泌尿系统出现什么问题,小便往往就会发出警报。
 
  养成小便之后看一眼的习惯,可能会让你获益终生!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