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导致肾脏损伤加重的原因:肥胖!

2020-09-09 11:0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肥胖带来的肾脏问题已经是全球普遍的病情,长期体重超重,不仅仅本身就引发肾小球形态病变,也是一些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肾脏损害的帮凶。多余的脂肪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身体多余热量的堆积”,它更是一个内分泌器官,随着脂肪的增长,身体内引发血压、血糖升高的激素也会随之紊乱加重病情。
 
  所以慢性肾病患者,尤其是有上述慢性病情的肾病朋友,必须要积极控制体重,其重要性不亚于常规服药的重要性。不光是肥胖本身的危害,更是因为人体一旦肥胖,除非下大力气,否则很难回到正常的体重道路上去。“医生,我蛋白尿,肾不好,是不是要好好休息啊?
 
  “肾”的概念在国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出问题就要养着。但我这里反而要对有慢性肾病的患者们说,请将“慢性肾病”这四个字带来的心理压力放在与高血压,糖尿病这个位置上,不要有特殊对待。只要坚持做好按时服药,及时复诊,科学作息,并不是所有的肾病的终点都是透析。在这里边,合理的运动不仅不会加重肾病,反而还会对肾病有着良性的保护作用。
 
  肾病患者减体重时,有氧运动几乎是没有顾虑的第一选择,但是一定要配合膳食管理。运动强度方面,建议是身体微发热,有少量汗出。饮食控制需要设计个性化的方案,在保证摄入蛋白量控制前提下,纤维素,糖类和脂肪的都要在营养科医生指导下制定,并且要时常调整。减体重是个十分要求毅力的行动,在科学的指导下坚持,再坚持!
 
  最后,慢性肾病与运动保护方面,以下情况是需要暂停运动的:明显的浮肿,高钾血症,明显的原发病如心肌缺血心电图有异常者,血液透析体重控制不稳定,其他影响运动的疾病如肺气肿,哮喘,血压控制不稳定,在急性期的肾病。所以肾病患者在有疑问的时候一定要咨询医生,不要道听途说,更不要想当然。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