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急性肾炎会转为慢性肾炎?症状表现做出判断

2020-04-15 10:3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急性肾炎会转为慢性肾炎?症状表现做出判断,为确保万一,还是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的,特别是强调要进行查血清补体。如果确定了疾病是急性感染后肾小球肾炎,那么在刚开始的2~8周阶段,血清补体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如果不降低的话,则考虑是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临床大部分确诊的慢性肾炎患者,都存在水肿表现,这也是临床诊断慢性肾炎疾病的一个关键依据。水肿程度有轻有重,轻度的水肿表现只是在早晨起床之后发现眼眶四周、面部存在肿胀,或者是午后双下肢踝部有水肿表现。水肿重度表现则涉及到全身性的水肿。
 
  临床上肾病常是以高血压同时存在的,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迟早的事情,而且慢性肾炎合并高血压患者其血压水平增高有持续性表现、也有间歇性表现。
 
  这是慢性肾炎患者非常特异的一个临床表现,尿路异常不仅仅是反映在患者尿量异常上,而且患者还有血尿症状表现。慢性肾炎患者必然会存在尿异常。有些水肿患者直接表现出尿量减少,而且水肿程度越重、尿量减少的就越明显,不存在水肿的患者大多尿量也是比较正常的。在患者肾脏严重受损之后,尿浓缩、稀释功能随之会出现障碍,之后夜尿量会明显增多、尿比重也会大幅下降。
 
  虽然目前临床对慢性肾炎的病因与发病机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但是临床上却只有15~20%左右的几率是急性肾炎会发展成为慢性肾炎的,而且还有很多慢性肾炎既往并没有急性肾炎病史。和成人相较,小儿时期的慢性肾炎更是少见。
 
  有很多人会將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混为一谈,认为两者以同一种疾病,慢性肾炎也是由急性肾炎演变而来的。但其实大部分的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两者之间并没有固定的因果关系,反倒可能是和其它细菌、寄生虫(像是三日疟原虫)和病毒有关,比如临床已经证实的,慢性肾炎和乙型肝炎病毒存在关联。还有一些药物的使用也会致使慢性炎症发生,像是止痛剂便是直接作用于肾脏的,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像是红斑狼疮等,由于病变会牵涉到肾脏,所以会表现出慢性肾炎症状。
 
  总之,慢性肾炎大部分情况下在初起病时便是慢性肾炎的病理变化了,而急性肾炎很少会转变为慢性。这是因为:急性肾炎时,肾小球在一次炎症之后便不会再继续发展了,只是在急性期肾病变表现的比较严重,存在大量肾小球破坏,只有在这些肾小球无法修复的境况下,才会转变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持续高血压等慢性肾炎的表现。
 
  缓慢进展或是隐匿进展。发病的早期并无什么特异临床症状表现,只是尿检结果提示有少量蛋白或是红细胞;亦或是临床已经完全恢复了,但是在几年甚至几十年才发现有临床症状与肾脏损伤,且这些症状逐步加重,直至发展成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最后发展成为尿毒症。
 
  快速进展型。对急性肾小球肾炎疾病,虽然在刚开始发病时经过了及时、积极的治疗,但是临床症状也并没有见到良好缓解,反而是呈进行性加重趋势的,在发病早期检查时,便提示有肾功能不全,后在数月、数年内,发展成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最终进入到肾衰竭期。
 
  临床就诊的肾炎患者病程有长有短,一些患者在过去还没有任何的肾炎病史,但是却在几天之内相继发生蛋白尿、水肿、镜下血尿和高血压等症状。而若是医生缺乏有关经验,会误将其诊断成急性肾小球肾炎,其实不能排除有这些表现的患者,一发病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这是和急性肾小球肾炎转为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方式存在关联的。
 
  要怎样鉴别还是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来做出分辨,必要的情况下一句肾穿刺病理检查结果作为判定依据。
 
  其实肾炎作为临床的常见病,大部分患者都是急性发作的,专家指出,急性肾炎转为慢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就是通过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一旦有类似的症状出现,不要予以忽视,也不要认为是其它什么小病就不做理会,而是应该到医院做积极、全面的检查。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