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世界肾脏病日:人人可享,处处可及,肾脏病从预防到诊治

2020-03-11 13:4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3月12日,也就是本周四,是第15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可享,处处可及-从预防到诊治”。
 
  2006年,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每年3月份的第2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病日。目的是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早期检测,早期预防,减少肾衰竭及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降低死亡率。
 
  15年过去了,人们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也应该看到,与其他慢性疾病相比,公众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程度仍显得不足。
 
  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与我国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11.6%相差并不多。但是,在人们的意识中,肾脏病人比糖尿病人要少得多,根本原因就是许多肾脏病被忽视,同时也客观反映了肾脏病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还明显不足。
 
  一些病人,直到肾衰了,才认识到自己有肾脏病,甚至个别人,到尿毒症了才第一次看病,这样的结局让人非常痛心。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早发现、早治疗,可大大减少悲剧的发生。
 
  糖尿病的诊断相对比较简单,只要空腹血糖≥7mmol/L,或者餐后2小时血糖≥11mmol/L,或者随时测一次血糖≥11mmol/L,符合其中一条就诊断为糖尿病,这可能许多人都知道。
 
  但如果问,什么是肾脏病,恐怕许多人都说不清楚。
 
  肾脏病的诊断比较复杂,什么是正常,什么是不正常,公众难以判断,这也是慢性肾脏病被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慢性肾脏病的诊断标准为:
 
  尿检异常:蛋白尿、血尿等;
 
  血检异常:血肌酐升高、不明原因的贫血、低血钙、高血磷;
 
  影像学异常:肾脏缩小、肾脏肿大、两侧肾脏大小不一样;
 
  病理性异常:这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诊断;
 
  肾小球滤过率低于60ml/min。
 
  只有符合其中任何一条的任何一点,时间超过3个月,都考虑是慢性肾脏病。
 
  至于原因,需要进一步检查。
 
  根据肾脏病的病因,慢性肾脏病分为两大类: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
 
  原发性肾病是指原发于肾脏的疾病,比如最常见的慢性肾小球肾炎;而继发性肾病,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肾损害,比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脏病、梗阻性肾病、痛风性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系统性小血管炎肾炎、病毒相关性肾炎、肿瘤相关性肾炎、肥胖相关性肾炎等,先有其他疾病,其他疾病导致肾脏病。
 
  从目前看,继发性肾病远远多于原发性肾病。
 
  据最新的资料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男性较多,占58.9%,近一半患者年龄在60岁以上。
 
  关于慢性肾脏病的病因,以糖尿病肾病最为常见,占27.0%,其次为高血压肾病(20.8%),梗阻性肾病(15.6%)和肾小球肾炎(15.1%)。
 
  不过,城乡居民的病因有一定的差异。城市居民中超过一半的患者为糖尿病肾病(32.7%)或高血压肾病(23.0%),而农村居民最常见的原因为阻塞性肾病(21.4%),其次是肾小球肾炎(18.5%),糖尿病肾病(17.4%)和高血压肾病(17.3%)相对较少。
 
  我们都知道,肾脏是个泌尿器官,是人体血压、血容量、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最重要的调节器官,肾功能受损后水、电解质和代谢废物排泄障碍,会出现水肿、高血压、血肌酐升高、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等。
 
  其实,肾脏还是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通过分泌许多物质调节人体的血压、红细胞生成和钙磷代谢平衡。
 
  肾脏分泌肾素,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调节人体的血压、血容量和心、肾功能;肾脏还分泌前列腺素,调节人体的血压和心血管功能。肾脏受损后大多会出现高血压。
 
  而此次新冠病毒感染,主要危害之一就是破坏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平衡。
 
  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促进红细胞的生成。肾功能受损后会出现贫血;
 
  肾脏活化维生素D,肾功能受损后出现钙磷代谢障碍,低血钙、高血磷、血管钙化等。
 
  因为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和钙磷代谢障碍等,慢性肾脏病最主要的并发症就是心血管疾病。
 
  慢性肾脏病患者心血管疾病以冠心病最常见,占18.2%,其次是心衰(16.0%),卒中(12.9%)和房颤(3.7%)。
 
  慢性肾脏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出现两大结局,一是慢性肾衰竭,尿毒症,另一个就是心血管并发症,而尿毒症患者的主要死因也是心血管并发症。
 
  无论是发展到尿毒症,还是出现心血管并发症,治疗花费都是巨大的。
 
  所以说,稳定肾功能,延缓肾损害,避免尿毒症的发生,以及避免出现心血管并发症,是慢性肾脏病治疗的两大目标。而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即可减少花费,又可改善生活质量,减少死亡率。
 
  发生尿毒症后的肾脏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是必需的,但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前期治疗“失败”后的补偿措施和无奈措施。而前期治疗“失败”的原因,根据国内外统计,有疾病本身难以控制的原因,也有依从性的原因,甚至患者依从性差占主要因素。
 
  依从性差主要表现在:不在乎、不治疗,或者乱治疗、乱用药。
 
  总而言之,定期检查、提早发现、遵从指南、正规治疗,即使肾脏病不可逆,但也能长年保持病情稳定。
 
  治疗肾脏病如同控制高血压,虽然不能“除根”,但长期用药、有效控制,避免发生并发症,在药物的保障下健康生存一生,就是最好的治疗。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