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急性肾衰竭常见的原因以及治疗措施

2021-01-18 11:11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血肌酐是人体的代谢废物,是判定肾功能的最常用指标,血肌酐升高就意味着肾功能下降。
 
  当血肌酐>707μmol/L,或者肾小球滤过率<15ml/min,就称为终末期肾病,俗称尿毒症。
 
  大多数肾脏病是渐进性的,随着肾小球逐渐被破坏,血肌酐逐渐升高,这种肾功能逐渐的下降称慢性肾功能衰竭。
 
  一般而言,硬化、坏死的肾小球是不可逆的,肾小球坏死一批少一批。所以,慢性肾衰竭也是不可逆的,逐渐升高的血肌酐也是不可能降到正常的。
 
  但是,医生还要积极治疗。积极治疗的目的并不是将血肌酐恢复到正常,而是保护剩余的肾小球不再被破坏。换句话说,积极治疗的目的是避免血肌酐进一步升高。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肾脏受到某种损伤后,血肌酐短期内快速升高,称急性肾功能衰竭。
 
  目前,学术界逐渐用“急性肾损伤”一词代替急性肾衰竭。2005年,专业机构根据血肌酐升高或尿量减少的程度,将急性肾损伤分为3个等级:
 
  1、风险期:血肌酐升高1.5~2.0倍或升高≥26.5μmol/L、或尿量不足0.5ml/kg/小时的时间超过6 小时;
 
  2、损伤期:血肌酐升高2~3倍,或尿量不足0.5ml/kg/小时的时间超过12小时;
 
  3、衰竭期:血肌酐升高3倍以上或血肌酐≥353.6μmol/L且至少升高44.2μmol/L,或尿量不足0.3ml/kg/小时的时间超过24小时或无尿超过12小时。
 
  注:每日尿量少于400 ml者称为少尿,少于100 ml者称为无尿。
 
  急性肾衰竭常见的原因
 
  急性肾衰竭常见的原因归纳为3类:
 
  1、肾前性原因:
 
  心搏骤停后导致肾脏一过性供血停止,或者大量失血、严重脱水等造成血容量减少、肾供血不足。
 
  2、肾后性原因:
 
  巨大输尿管结石、凝血块等堵塞了尿路,腹腔肿瘤、前列腺增生压闭了输尿管等,引起尿路梗阻而导致的急性肾衰竭。
 
  3、肾性原因:
 
  指肾脏疾病本身所致的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以及少部分的肾小球疾病和肾血管疾病等。
 
  肾性原因是最常见的急性肾衰竭原因,生活中无处不在,稍不注意就“踩坑”,比如:吃了一顿小龙虾引起了急性肾衰竭;生吃了一个鱼胆,引起急性肾小球坏死导致急性肾衰竭;心血来潮一次健身,或者一次夜跑引起了急性肌溶解导致了急性肾衰竭等。
 
  根据统计,容易引起急性肾损伤常见的药物有:所有的抗菌素,包括青霉素类、头孢类、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磺胺类以及抗结核药利福平等;
 
  非甾体类抗炎药(解热止痛药),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吲哚美辛(消炎痛)、萘普生、萘普酮、双氯芬酸(扶他林)、布洛芬、尼美舒利、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当然也包括一些中药等。
 
  还有一种情况,临床更更常见。原来正常的肾脏,在遭遇上述情况后可以出现急性肾衰竭,但临床更常见的情况是,已有慢性肾脏病,肾功能已经下降,在遭遇严重感染,或者用药不当,更容易出现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的治疗措施
 
  急性肾衰竭虽然 “来势凶猛”,但许多病例往往不需要透析,甚至血液透析加重肾脏缺血反而可能加重病情。急性肾衰竭,消除急性病因有时就能解决问题。
 
  原来肾功能正常的急性肾衰竭,当病因消除、治疗得当,血肌酐能降到原来的水平,肾功能大多能够完全恢复正常。
 
  而慢性肾衰基础上的急性肾衰竭,如果尽早发现,及时消除原因,治疗得当的话,肾功能也大多能够恢复到病前水平。消除病因非常重要。
 
  1、肾前性原因:
 
  对心搏骤停引起的急性肾脏缺血,及时心博复苏是最有效的治疗;对大量失血、严重脱水等引起的血容量不足,及时输血、补液,补充血容量是最有效的治疗。
 
  2、肾后性急性原因:
 
  内科或者外科的方法,解除梗阻就是最好的治疗。
 
  3、肾性急性原因:
 
  药物引起的急性肾损伤的治疗,首先要停用可疑的药物,对少尿、无尿者严格控制入量,避免水肿加重。对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炎,可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以减轻炎症坏死,促进肾小管的修复。
 
  对肌溶解引起的急性肾小管坏死,也可以短期使用激素治疗。
 
  血液透析可能加重肾缺血,盲目的血糖可能反而加重肾损伤。所以要严格掌握血透指征,慎用血透。尤其是对非甾体类消炎药导致的急性肾衰竭,更要慎重。
 
  但是,当病情急骤进展,发生严重的水肿、心衰、酸中毒等威胁患者生命时,需紧急透析治疗,以挽救生命。
 
  紧急透析指征包括: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血pH<7.2;高钾血症;急性肺水肿时;尿毒症脑病等。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冬季的四个肾病禁忌,碰一个都会让病情加重!
冬季的四个肾病

年关将至,肾病患者要想过个...[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