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因食用车厘子,肾衰患者病情迅速恶化

2022-05-06 16:1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又到了吃车厘子的季节,车厘子色泽红艳光洁,味道甘甜带有一丝酸味,再加上它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年底最受大家青睐的水果之一。
 
  但它本身含钾量特别高,每100g含钾258毫克,并不适合血钾升高的肾病患者。
 

 
  最近,我院就接诊了这么一位肾衰患者,因为过量食用车厘子,导致病情迅速加重恶化。
 
  其实,这位患者病情的加重早有预兆,日常生活中,她对于血压控制的并不理想,长期血压波动不断刺激肾病的反复,最近过多食用车厘子成为了导火索。
 
  据她的主管医生孙作花介绍,患者只关注不食用黄皮水果,却非常喜爱吃车厘子,平时除了自己常买来吃,也有朋友送的,她担心放坏了,两天吃了整整5斤车厘子,本来就有高血钾症等多种并发症,车厘子又含钾量那么高,后果可想而知。
 
  血钾正常值为3.5-5.5mmol/L。一般来说它并不会在体内积蓄,多余的钾离子可以通过肾脏排泄到体外。但是慢性肾病患者肾脏排钾能力本来就会下降,如果再进食大量高钾食物,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四肢口周麻木、极度疲乏、肌肉酸痛、肢体苍白湿冷的症状;当血钾浓度达到6.5mmol/L时,人会感觉四肢麻木瘫软,最后会影响呼吸肌,发生心率失常,甚至心脏骤停的危险。
 
  总之,高钾血症对于肾病患者来说是有很大的危害的,不仅会加重肾脏功能的恶化,而且还会出现其他系统的症状。血钾已经升高的肾病患者一定注意,不要一次食用过多含钾高的水果,如车厘子等。
 
  当然,除了肾病群体,这部分人也不适宜吃车厘子:
 
  1、车厘子性温热,阴虚火旺的人吃多了容易引起上火、流鼻血、发热等症状;

       2、患有热性病、口腔溃疡、虚热咳嗽等人不宜食用车厘子;

       3、车厘子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也尽量少吃,它的含糖量约为10%,升糖指数为22,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情况,不要过量食用。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吃鱼胆能够名目?小心引发肾衰竭!
吃鱼胆能够名目

营养学家认为,鱼肉里面含有...[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