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食用保健品、酒类致肾衰?年终岁末,健康问题容不得马虎

2023-07-19 13:0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临近年末,大家纷纷开始准备起了年货、礼品。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过年,烟酒自然不能少,而且,最近几年,还流行起了送保健品,美其名曰:送健康。曾几何时,保健品竟成了健康的代名词?
 
武汉女子食用保健品致肾衰竭
健康当然人人都想拥有,但保健品真不见得就是“健康”。前段时间网上爆出一则新闻。
武汉一位女子,在临近过年期间,从网上买了一些排毒养颜的保健品,本想着可以调理下自己的肠道,排排毒,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年。
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吃了保健品不仅没有达到养颜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自己每天没力气,想睡觉,同事说我脸发黄,有点肿。我赶紧到医院一查:急性肾衰竭。医生让马上住院……”武汉这位女子表示后悔万分。
保健品怎么会吃成肾衰竭呢?
随后,这些保健品被送到了湖北省药检所进行化验。工作人员表示:药物背面显示添加了一些天然食用成分和中草药,有通便的功效,但效果并不明显,所以商家额外添加了一些化学制剂。化验人员在里面检测出了违禁品酚酞。


 
酚酞是一种化学成品,有帮助排泄的功能,但对人体是有害的。
省药检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违禁品常被添加在减肥药当中,不仅如此,市面上多种号称能够帮助老年人通肠道的中药保健品都存在这种违禁西药。
老年人本身体质较弱,如果再服用这种无良商家提供的保健品,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一场喜宴酒让5人死亡14人送医
除了保健品,酒,被很多饮酒人士奉为“好东西”,常被用来烘托欢乐氛围。谁能想到喝酒竟让5人死亡14人送医。
前段时间,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人民政府发布通报:
11月7日至8日,曼潘村民小组组长岩某在为儿子办婚宴时,使用了邻村村民岩某比提供的自烤酒。参加婚宴的部分群众饮用该酒后出现了呕吐、视力模糊等症状,致使5人先后死亡,14人住院治疗。经市场监管部门检测,该批自烤酒甲醇含量严重超出国家标准。


 
经调查,岩某比在互联网上购买了95度工业酒精,勾兑到婚宴用酒中,导致中毒事件发生。
甲醇产生的甲酸一旦进入人体,很难将其代谢,会使甲酸在体内蓄积。
甲酸尤其容易在视网膜周围堆积,毒害视网膜细胞,损伤眼部功能,严重时甚至让人失明脑神经也会受到破坏,从而产生永久性损害。
甲酸进入血液后还会引起酸中毒,导致肾脏衰竭呼吸衰竭等,最终造成死亡。


 
看着这一个个鲜活的悲剧,不由让人心头一紧,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对此,静康中医专家提醒大家:
1、保健品和药品,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2、酒类饮品要到正规商场或渠道购买合格产品,绝对不要盲目尝试所谓的“地方特色”三无酒!
年终岁末,走亲访友,各种聚会也随之增多,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发生改变,取而代之的是大鱼大肉、推杯换盏、通宵娱乐,这个时候尤其不能放松警惕,避免生活节奏的紊乱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更要注意预防病从口入,确保家人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吃鱼胆能够名目?小心引发肾衰竭!
吃鱼胆能够名目

营养学家认为,鱼肉里面含有...[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